任天堂狀告街頭孖車勝訴 延續最強法務部傳說

任天堂狀告街頭孖車勝訴 延續最強法務部傳說



日本著名遊戲廠商任天堂,在2017年向「Mari Mobility開發」(舊稱MariCAR)提出訴訟,指該公司的「MariCAR」出租高卡車觀光項目侵權。東京地方裁判所今日(9月27日)裁定任天堂勝訴。

綜合日本傳媒報道,任天堂在2017年2月發新聞稿,指日本街頭「孖車」MariCAR的命名及租用衣著等,侵犯了旗下著名賽車格鬥遊戲系列「Mario Kart」及遊戲角色版權,入稟法院索償1000萬日元,而事隔年半終有裁決。東京地方裁判所在判詞指,MariCAR的廣告有引導消費者以為服務與任天堂有所關連,並在商業活動中出租任天堂旗下角色衣裝,不正當競爭行為對任天堂造成損害,故判處MariCAR敗訴,需停止侵權活動及賠償全額1000萬日元。

在大阪、東京、河口湖、沖繩等旅遊熱點,不時可以見到「MariCAR」的出租高卡車在路面行駛。租借高卡車的遊客亦可租借與任天堂著名角色Mario、比卡超等造型非常相似的服裝,不過並未獲得任天堂授權,而是次裁決令MariCAR要停止出租侵權服裝及撤下相關的宣傳影像。訴訟期間MariCAR一直如常經營出租高卡車觀光業務,但就更換公司名稱,並在網站附註與任天堂「Mario Kart」完全無關。

任天堂除了是遊戲界的百年老字號之外,公司內還有號稱常勝將軍,官司幾乎攻無不克的「最強法務部」法律團隊。當中為人津津樂道「戰績」,包括在被指遊戲《Donkey Kong》侵犯電影《King Kong》版權的訴訟中戰勝電影界巨頭環球影業,並反告獲賠償;以及聯同多間遊戲廠商,成功控告在日本進口可讀取盜版遊戲記憶卡的規避器的5家入口商。不過任天堂曾有控告同人作家侵權勝訴的紀錄,對同人創作這個灰色地帶亦鮮有明確表態,也令同人界在處理任天堂作品的題材時如履薄冰,因為若被法務部盯上就如同準備賠錢了。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