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美國變成咁?

點解美國變成咁?


今年香港書展期間,淫褻物品審裁處將日本名作家村上春樹近作《刺殺騎士團長》評為「第II類不雅物品」,需要包膠處置;同時貿易發展局亦指示參展商把此書下架。有本地網媒就此事訪問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尋求回應,對方出人意表地表示,淫審處現有評審制度過時與粗疏,理應參照電影三級制改革;惟記者問及明光社是否有動員大舉申請加入淫審處委員小組之關鍵問題時,蔡氏即矢口否認。

淫審處的顢頇(如上世紀九十年代中葉的「大衛像事件」;2007年的《中大學生報》事件,及其後處理反投訴《聖經》的雙重標準)、本地耶教保守派打入政商高層,致使香港社會長期陷入知行不一的偽善狀態,這幾乎是識者皆知。2009年《論盡明光社》出版,該書作者判定那是該陣營將美國宗教右派誇大的「文化戰爭」概念帶來香港-當時看來,事情是如此黑白分明。

今日回首前塵,教人萬分感慨-香港素來是個「寧右勿左」、「談左色變」的城市(純粹指應作適度財產再分配的廣義左翼思想)。當有首個非中國共產黨背景,而又打正經濟及文化左翼旗號之政團成立時,筆者加入並投身選戰予以支持;原本想校正香港政治生態平衡,也在某程度上親身經歷美國的「文化戰爭」,幾美式新自由主義經濟右派視為「首惡」,而同時以為在香港實踐可借鑒歐美經驗,避免重滔當地兩走極端之覆轍所致,這當然是萬分天真。

2016年選舉結束至宣誓鬧劇後,吾人有「前有老屎忽,後有死小孩」的世代政治慨嘆。到今天發現蔡志森可從容應對記者,方才理解香港政治的殘酷現實-新自由主義控制你的衣食住行、中共日漸壓縮僅餘的自由空間、文化左派企圖變更你的語言習慣;尤其最後者,他們凡事以美帝為至惡的世界觀,又拖我們身土不二的抗爭後腿,最後宗教右派借高官坐隱特區政府要津,以道德議題(而欠缺有如陳雲的慎密推論)為建制鞏固票源之餘,行駛他們的文化權力,使我們日常生活道與德觀長期處於精神分裂狀態……此地可謂是集西方各派意識形態的糟粕於一身!

同文蕭傑兄之《皇天擊殺榜》以特區政府帶頭的化公為私為主軸,帶出「點解香港搞成咁?」的答案,切中要害。不過,欲再深入探究,還要問「點解美國變成咁?」並了解當地各大政治流派的想法如何形成。要認真解答,恐怕要寫一本磚頭書。筆者功力有限,故主要以介紹一些極具影響力,現代卻幾被遺忘的學人,以及當下大紅大紫的意見領袖入手,以幫助讀者了解近年歐美的巨變。

是為引子。

(作者按:為製作來年新書,老總伉儷指令拙欄改名,他們對其創作的新名號甚喜,唯筆者略嫌浮誇,無奈下只好當作是自嘲而接受,並非中二病到自比為華夏文學批評鼻祖是也。而連載中的〈球王論〉企劃,經老總同意,將於另一份體育網媒發表;另外拙欄原有未完成的全盤西化論批判,以及將來另一些評論文章及較詳盡版本,將於Prime專區不定期發表。敬請留意。)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1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