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園延長喵坊租約多半年 到明年6月30日

科技園延長喵坊租約多半年 到明年6月30日


全港唯一紙包飲品盒回收商「喵坊Mil Mill」,其元朗工業邨廠房地皮早前不獲科技園公司續租,面臨逼遷。

經過連日周旋,香港科技園公司今日(9月29日)發聲明,指稱與環境及生態局積極討論後,與喵坊母公司「資訊機密處理有限公司(SSID)」於今年12月31日租約期屆滿後,決定額外提供上限為6個月的寬限期,至2023年6月30日。

科技園重申,決定旨在平衡創新園的長遠發展計劃,以及創科生態圈內所有持分者之利益。

環保署今晚亦發聲明,指一直鼓勵廢紙和紙包飲品盒回收再造,並在政策和資源上支持和大力推動相關營辦商以商業市場原則運作,以求達致公開、公平和可持續的回收業發展。就元朗創新園的SSID,回收基金已多次資助其運作。環保署轄下社區回收網絡「綠在區區」亦在過去兩年把收集到的紙包飲品盒交給SSID處理。
  
環保署就本港紙包飲品盒的回收早已作出長遠規劃和安排。署方在2020年開始計劃在屯門環保園興建一間大型現代化紙漿生產設施,並在2022年成功招標,該設施預計可於2025年開始運作,屆時香港的回收能力將可以處理所有本地收集的紙包飲品盒。
  
環保署得悉SSID在元朗創新園的租約期即將完結後,隨即與香港科技園公司保持緊密聯絡,了解到科技園一直提供協助,在延長租約期上盡量彈性處理。署方亦聯絡SSID負責人,向他提供三幅專供回收業使用並將會公開招標的短期租約用地及環保園用地的有關資料,以供考慮。雖然SSID曾表示該三幅土地不適合他們使用,但環保署會繼續與SSID保持聯絡和盡力提供協助,一有其他可供回收業使用並將會公開招標的短期租約用地,會適時提供資料供其考慮,希望他們可以在香港繼續提供服務。
  
聲明續指,從環保回收角度,現有的廢紙回收廠房如有空間增加一些器材,亦可以把紙包飲品盒製成紙漿。為了確保上述大型現代化紙漿生產設施在2025年開始運作前維持本地紙包飲品盒的回收能力,環保署會制定額外措施。環保署正準備安排承辦商為所有在「綠在區區」設施收集到的紙包飲品盒製成紙漿。

(圖片來源:Mil Mill 喵坊 Facebook)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