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防老

養兒防老



中國人,又或者香港人……向來都有「養兒防老」這個觀念。認定辛辛苦苦的湊大子女,到得自己年老力衰時,當子女的便會照顧自己。倘若不是,老人家就愛呼天搶地,數說兒女的不肖、不孝。

這個倫理,倒像天公地道,正確無誤。

但,現實又是怎樣一回事呢?

朋友的外父外母,雙雙年近九十,行動不便之餘,聽力也只剩兩三成。每每跟倆老說話,說得張破喉嚨。去到這地步,該用助聽或是擴音器呀!

偏偏老人家不喜歡。理由是,戴上助聽器,只覺自己不濟事。也罷,不用就不用,唯有在說話時,張咀湊近老人家耳邊,再高聲叫嚷。

不用助聽器,也該手執一根拐杖,方便行動吧!

也不用。就算是走路如何緩慢,也不要人家看扁。結果,沒有給人家看扁,只在家裡摔了一跤。右邊盤骨碎裂,要住醫院,剩下男的遷往女兒家中暫住,方便照顧。

女兒孝順,傾盡全力照顧倆老,一個月過去,人也消瘦不少。為人丈夫的,自然擔心不已……。

筆者好奇問:「為甚麼不請看護?又或者送進老人院?」

朋友苦笑回應:「倆老固執,大罵請人照顧浪費金錢!至於送進老人院嘛……我的女人不好意思開口!」

「為甚麼?」

「倆老經常說跟她說,你是我女兒嘛,總要照顧我們!」

呵!養兒防老,便是這樣的一回事。昔日年少,也覺這句話並無不妥,到得人大了,看見這種現實……底裡就認定──很多方法可以解決年老問題,不要因為一句這樣的「名言」而瞎纏子女。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49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