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分域大道》導演Matthew Torne

專訪《分域大道》導演Matthew Torne


一直關注亞洲政治的英國導演Matthew Torne(杜浩綸),其新作《Last Exit to Kai Tak》(中譯《分域大道》)近日於香港兆基創意書院上映。此片以紀錄片型式,以真實電影(cinema vérité)之風格拍攝及剪接技巧,呈現2014年雨傘革命前後,幾位公眾人物的生活與及選擇。片中主角包括《熱血時報》創辦人黃洋達、現任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香港眾志前常委林淳軒、「東防大舊」劉偉德及歌手何韻詩。選出這幾位為拍攝對象,並不是偶然。

「構思電影的時候,選角看重的是個性(personality)和他所做的事,能否產生戲劇張力。例如,何韻詩本是商業歌手,卻因為雨傘革命變成獨立歌手;黃洋達當時帶領著熱血公民,同時即將與親建制的「大波Man」(石房有)打一場拳賽 ...... 本來我們還邀請了兩位親政府的建制人士參與拍攝,卻得到斬釘截鐵的拒絕。就這樣,敲定了五人。」

與Matthew一同接受訪問的張子樂(Jonathan)中途加入拍攝團隊,出任攝影師及其左右手。「拍攝時期主要橫跨2015至2017;在《分域大道》開拍前,Matthew早就認識黃之鋒及林淳軒並製成紀錄片《Lessons in Dissent》(中譯《未夠秤》,2014年上畫)。」Jonathan說。


分域大道 中英文名皆有寓意

《分域大道》無論中英文名字都堪細味。Matthew表示,那是拍攝期間忽然在腦海中閃過的主意。

「我與攝製隊幾乎日日都乘車由彩虹、九龍城再經天橋轉入太子道東。每回走過那條天橋,看著車窗外流轉的風景,嚴如飛機騰飛。但啟德機場早已不在,我們的車子也無法躍飛,哪裡也去不到 —— 像不像當刻的社會運動?你或可說我悲觀,但這正是香港民主運動的最佳寫照。同時,又憶起曾經讀過講述社會勞工階層於紐約市Sunset Park為生活艱苦掙扎之小說《Last Exit to Brooklyn》(編按:由於書中有大量暴力、吸毒、輪姦、同性戀與易服等情節,此書早被意大利政府列為禁書,不得發行。其作者Hubert Selby Jr.另一名作為細膩描寫癮君子的《Requiem for a Dream》,於2000年由美籍導演Darren Aronofsky拍成電影),故紀錄片以《Last Exit to Kai Tak》為名。」至於中文名字,則為Jonathan之主意。「大道,就是人生路,即命運。若命運是人生中所作出的選擇之總和,你會如何選擇?」


五位主角際遇各異 呈現社運眾生相

Matthew坦白指在拍攝時,自己對片中主角沒有抱持任何期望,但在過程中最出乎意料的是「大波Man」於拳賽當日現身,即使未有如大家所願,上台與黃洋達狠狠地打一場;同時黃之鋒在鏡頭前後的世故、老練亦令他大感吃驚。「拍攝《未夠秤》時他不過14歲,但經已像個政客 —— 從第一日起,就想參選、從政。這幾年他的轉變不大,很清楚自己要做甚麼,觀點黑白分明。」

「相較之下,林淳軒有血有肉。」Joanthan因拍攝緣故,長時間與林淳軒相處,因此對他亦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面對這場社會運動,當時林淳軒顯得迷失、憂慮和不安,一如常人。但《分域大道》上畫前再見面,發現他踏實、成熟了不少,亦不再參與政治活動。想必是面對自己的時間有所增加,令他有所改變。」Matthew早在2011年已認識黃之鋒與林淳軒,認為兩人雖為同學,互為親密戰友,但因政治理念與性格分歧愈來愈大,故合久必分。

在電影中自嘲離地L的「東防大舊」劉偉德,片中主要圍繞他於雨傘革命後參與2015年區議會選舉,同時紀錄他與病榻上的母親生前之點滴。在港出生,畢業於英國貴族學校的劉偉德本屬有閒階級,不愁衣食;雨傘革命令他參與社運,協助基層。但2015年區議會選舉失敗後,對香港政治意興闌珊,亦淡出社運圈。「其母親很有智慧,認為在香港搞政治不但無出路,更會令人愈來愈迷失。『我只想你做個好人』片中她是這樣跟他說的。」

一部如此深刻的紀錄片,不在電影院播放,卻偏偏選擇香港兆基創意書院?「當年《未夠秤》幸獲安樂影片有限公司仗義協助,得以在各區電影院播放。但今回,政治氣氛似乎不如以往,發行商自有考量,目前我們只得靠自己。」Matthew說。Jonathan表示《分域大道》將於香港藝術中心放映。但因電檢需時,目前未能確定映期;有進一步消息,將於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astExittoKaiTak/)發放。

---


《分域大道》現於兆基創意書院播映,10月1日(星期日)晚上七時半尚有一場:https://www.putyourself.in/event/letkt-1001-1930/

攝:TaiZHing(人物)


相關節目
國立大台第626集第1及第2節:
分域大道 Last Exit to Kai Tak
Matthew Torne紀錄的雨傘後眾生相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84/626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