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資訊流通 強國查封手機新聞轉載app

打擊資訊流通 強國查封手機新聞轉載app



上海自由貿易區開放之聲言猶在耳,大陸其實一直不願放鬆資訊流通,只想銀紙「走進來」。先前中共借官方媒體揚言拒絕在上海設「租界」,解封Facebook、Twitter及YouTube等被過濾多時的大型服務,近日更大力打擊轉發外國新聞消息的手機新聞應用程式。

路透社報導,大陸「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於昨日發出通報,查處一些未經許可的手機新聞應用程式,聲稱它們「散播」對青少年有害的色情資訊,又或是轉載「虛假失實」的消息,「擾亂網上新聞推播的秩序」。通報更聲言,若有關服務不願在限期前「糾正」錯誤的話,將會「依法懲處」。

熟悉大陸的朋友應該知道,所謂的「發放色情資訊」不過是借口。其實,這一類軟體都會為用戶轉載來自外國的新聞及資訊,例如美國《紐約時報》及CNN等;另一方面,中共為進一步控制資訊流通,早已封鎖大量這類外國新聞網站,手機應用的出現,為大陸資訊流通打開新的缺口,自然令官方敏感。受影響的新聞應用程式包括Zaker、鮮果聯播、一五一十部落等。其中,Zaker的用戶數量,在今年4月已突破1,750萬。

除查處手機應應用,大陸的法院最近亦通過法規,若有人在網絡上「散播謠言」,而該「謠言」的讀者數目或轉載量分別達5,000人或500次,發放者有機會入獄3年。官方的舉動,似是有意阻止民間轉發官員貪污的資訊,防止民間為借網絡凝聚公民運動。

(圖片︰Zaker應用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