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感覺叫治癒

有一種感覺叫治癒



近年,有個詞彙叫『癒す』(治癒系),意指從視覺效果上讓人感到放鬆愉快,從而得到慰藉。從治癒系遣生出來的音樂、繪本、人氣偶像好像都統統大熱,大家還記得一系列治癒系男星,卡通公仔蛋黃哥,甚或掀起一遍熱潮的秘密花園填色冊吧? 

看《The Intern》(港譯:《見習無限耆》)就是這樣的感覺。

首先,不論男女主角外型極其討好。女的(Anna Hathaway飾)智慧型索女,親切友善,積極維繫美滿家庭。男的(Robert De Niro飾)年紀雖大,卻滿載人生歷練,思想開放,沒擺出一幅「後生仔=廢青」的崇高姿態。靚人靚景完美結局,不論老嫩,觀眾只要投入主觀感情,便一切如沐春風,深感別人認同,正好舒緩了生活中的壓力,猶如治癒了一眾心靈空虛,等待別人救贖的迷途小孤雛。

離開電影院,回到現實,可有這種烏托邦? 

愈見荒誕無稽的政治環境,這種天各一方的渴望同希冀明顯是不切實際的。況且,這種温暖得「讓你心靈重得安慰,讓我安躺月下的感覺」逗留久了,難度不覺甜膩嗎?面對一場失敗的戰爭,曾參戰的你會選擇將自己困在別人的框架下, 不停的大聲疾呼作無謂的紀念,還是堅守防線,來個絕地反擊呢? 

同樣,《The Intern》故事的重點不在於讓你眷戀過去「輝煌」的人生 (假設你有),而是讓你借助它,反思自己的存在價值,作出改變。照照鏡,你究竟是70歲仍官仔骨骨有女埋身的Ben,還是未到40已經一遍頹塘頂著大肚腩,每天只靠打J度日的中坑?所以說,電影院永遠是讓你逃離現實的一個好地方,就如某地方的大台一樣。 

BTW,沒參戰或哭聲遍野卻沒一滴眼淚的,你羞愧嗎?

(《The Intern》電影海報)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