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十一多區出現暴動 港府:是有組織有計劃的破壞

指十一多區出現暴動 港府:是有組織有計劃的破壞


政府發言人凌晨發聲明,對10月1日全港多區的極端暴力行為表示極度憤慨,認為此等暴力行為對市民安全構成極大威脅,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社會應予以最強烈譴責。

聲明指,近日有人在網上策動10月1日在全港多區採取所謂「遍地開花」的暴力行為,並且煽動群眾肆意破壞,攻擊警務人員。發言人指,不斷升級的暴力襲擊引致多人受傷,和數宗警察須使用配槍事件。警務處處長已公開表示,在荃灣大河道的開槍事件涉及在場執法警務人員生命受嚴重威脅,須按警隊指引,在警告無效下以適當的武力作出應對。事件中有一名男子受槍傷送院,根據醫院管理局的最新資料,該名傷者現時情況穩定。

港府指,昨日有人在全港多區進行非法集會和遊行,其後演變為非常危險的暴動行為,「暴徒」在多處包括港鐵站內縱火和投擲汽油彈,並破壞商店和公物,以雜物堵塞多條主要交通幹道,嚴重阻礙消防和救護工作等。此外,「暴徒」大肆破壞長沙灣和荃灣政府合署大樓,更在中環和銅鑼灣焚燒國旗,挑戰國家主權。發言人稱,為了保障市民安全和恢復社會秩序,警務人員有必要採取適當的武力,果斷地作出驅散和拘捕。

發言人續指,10月1日全港多區出現暴動,是有組織、有計劃的破壞,令香港陷入混亂和恐慌,反映事件已經變質,社會最不願意見到的是學生受到煽動,以身試法。發言人呼籲家長和老師應該勸喻年幼子女和學生切勿參與未經批准的集會及遊行活動,並且遠離暴力。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