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事求真,是一種責任

正事求真,是一種責任



有人說,少了一個不偏建制的傳媒都不會是好事。如果壹傳媒不是一直打壓本土意識、不會隱瞞泛民投票通過《中港熔合》、《正式賦予駐港解放軍皇等權力》、修改《議事規則第45(2)條》等賣港的事實;不在香港危難之時,還不斷散播抹黑本土運動、解體雨革、呼籲退場;不推波助瀾為選舉舞弊的雷動、本就是建制的曾俊華宣傳;也許,在一個資本主義地方,留一個只為揾錢的傳媒,對社會的影響不會太大。

傳媒是公器,是一門志業,會影響社會的認知和討論方向。浸大傳理系創系系主任余也魯教授說過:「你用甚麼方法來爭取成功,比你的成功更重要,這是對你品格的挑戰。」作為傳媒,有其職業道德上倫理操守的社會責任,不是一般以出版來求利的生意;若只是想揾錢的,可以去做娛樂雜誌,起碼可能為社會增加一點歡樂。

敵人的敵人不一定是朋友,而能騙倒你的,卻一定是你疏於防範的人。壹傳媒賣給親中陣營的好處,是以後你對他們報導的事,至少會多一分懷疑,所以其實是好事。在香港資訊紛亂的時期,自己去找尋事實確認真相,是一種責任。民主自由從來都不是賜予,而是主動追求的;你的心態如何,你的自主性也將如何。

正不了事,不能正政,不要再假手於人。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49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