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公平及平等對待」原則 選委會稱會考慮傳媒實際困難

回應「公平及平等對待」原則 選委會稱會考慮傳媒實際困難


選舉管理委員會表示,就即將舉行的立法會九龍西地方選區補選,在執行現行《選舉活動指引》「公平及平等對待」原則方面的要求時,選管會必定會充分考慮傳媒面對的實際困難。

《選舉活動指引》規定傳媒須按「公平及平等對待」的原則對待所有候選人,現行《選舉活動指引》中,候選人的定義一直參照《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內「候選人」的定義,即接受提名為候選人的人及在提名期結束前的任何時間曾公開宣布有意在該項選舉中參選的人,這個定義主要用以規管選舉開支和選舉廣告。
 
選委會指出,近年隨着公開宣布有意參選的人越來越多,而公開宣布的實際形式及渠道亦各有不同,傳媒未必能完全知悉所有曾公開宣布有意參選的人士。選管會理解,現行《選舉活動指引》要求傳媒須報道每位曾公開宣布有意參選的候選人,在實際操作上會有一定的難度。
 
就《選舉活動指引》涉及有關傳媒報道的相關規定,選管會認為於明年年中,在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舉的建議指引中諮詢公眾是合適的。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