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is King

Content is King



不管是創作人還是媒體工作者,大抵都信奉Content is King(內容為王)。

無他,因為內容講究的主要是心思,製作水平呀、宣傳呀、包裝等等等,免不了與錢有關,也就是製作成本的問題。

網絡時代,發表的門檻大幅下調,科技普及,製作網站上傳短片等等,也變得輕鬆簡便,現在人人也可以是作者,人人也可以是導演。

這樣的世代,就更加突顯Content is King,因為大家製作、發布的片段,不再受限於成本,各人的心思在相對開放的環境裡相互比拼。

網上媒體也因此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大都不重製作,只重創意。

然而,小弟認為這個趨勢將會逐漸改變。

因為網絡平台影響力愈來愈大,開始變得有利可圖,各媒體集團也開始放棄舊有傳播渠道,紛紛進軍網絡。

在不久的將來,「網台」或者「網媒」將不再等同「小本經營」、「獨立製作」,甚至不會再被稱作「新媒體」了。愈來愈多財雄勢大的集團,將會加入網絡媒體戰,不論新聞、娛樂,影視創作都將會以網絡作為主要發送渠道。

這對現時的小本網媒,將會造成一個大衝擊。網絡信息量巨大,垃圾資訊充斥。網民會開始對網絡信息有更嚴格的篩選,更強勁的宣傳、更華美的包裝、更多名人參與、更高昂的製作成本,自然會吸引更多網民。

資本優勢,在網絡世界一樣行得通。

然而,與過往不同的是,就算面對巨大資本力量的挑戰,網民或小本網媒的發表成本,不會因此而變高,發表的基本門檻依然低廉。

也就是說,這真的可以達致一個「平有平做,貴有貴做」的狀況。

這樣的一個時代,是一個最好的實驗場。到底Content is King 是不是真的?創意內容真能敵過資本優勢嗎?在網絡環境,大概算是一個相對開放的環境,讓創意內容與銀彈包裝,可以一決高下。

(原文刊於第三十四期《熱血時報》,於2015年9月20日免費派發。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圖片來源:"A king piece in chess, with three pawns."@ Flickr.com user "Lukas" | CC BY 2.0)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