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接納推薦 任命賀知義為終院非常任法官

林鄭接納推薦 任命賀知義為終院非常任法官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就任命賀知義勳爵,為終審法院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的推薦,並會在徵得立法會同意後,根據《基本法》第八十八條作出任命。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歡迎林鄭的決定。

林鄭月娥表示,很高興接納推薦委員會就任命賀知義勳爵(Lord Patrick Hodge)為終審法院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的推薦。賀知義勳爵由2020年2月起出任英國最高法院副院長。賀知義勳爵地位崇高、聲譽卓著,林鄭深信他將對終審法院有很大的貢獻。

林鄭月娥又指,賀知義勳爵獲任命後,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的名單將包括14位來自英國、澳洲及加拿大的傑出法官。她認為這些具聲望的非常任法官加入終審法院彰顯了香港的司法獨立,有助維持外界對本港司法制度的高度信心,亦使香港與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保持緊密聯繫。

目前共有4名非常任香港法官及13名非常任普通法法官。非常任法官的人數上限為30名。在聆訊及裁決上訴案件時,終審法院審判庭由5名法官組成,即終審法院首席法官、3名常任法官及1名非常任香港法官或1名非常任普通法法官。賀知義勳爵獲任命為香港終審法院法官後,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數目會由目前的13名增加至14名。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