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量力

不自量力



即將召開的十九大,習近平有意和中共祖師爺毛澤東看齊。

「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擬被寫入黨章,「主席」稱呼可能改為「領袖」,凡此種種,皆反映習希望越過鄧江胡,直接傳承老毛衣缽。

中央政治局七常委,預計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會下台,代之以栗戰書、胡春華、陳敏爾等。栗是習的「大內總管」、「肱骨之臣」,胡曾在黨報撰文「擁護習近平」,陳敏爾則是習舊部屬。假如七常委內大半是習派系的人 / 習的支持者,所謂中共寡頭獨裁,實際等於一人領導。從中共六十多年的建國史看,這是一個倒退,絕非進步。

或許是紅二代心理作遂,或許是文革遺毒,習汲汲於要和老毛比肩,多少有點不自量力。

毛澤東是何等人物,一介書生、小學教師,竟組織發動湘贛邊界秋收暴動,呼應八一南昌暴動。暴動失敗,他帶領部隊向江西萍鄉退卻,期間進行「三灣改編」,確立「黨指揮槍」、「黨支部建在連上」、「官兵平等」一套治軍方略,並革除紅軍將士不少陋習。井岡山得以成為紅軍會師之地,全賴毛和賀敏學友好,娶其妹賀子珍為妻。敏學有一同窗袁文才,文才和王佐是結拜兄弟,王佐即井岡山上的土匪、「山大王」。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提出,游擊戰「十六字訣」的歸納 (經驗來自朱德),俱有助紅軍建立比國軍良好的形象,且令紅軍避過國府一次又一次的圍剿。1927 年 3 月發表的《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有「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是做文章、不是繪畫繡花,不能那樣雅緻、那樣從容不迫、文質彬彬、那樣溫良恭讓。革命就是暴動,是一個階級推翻一個階級的暴烈的行動」、「對敵人的同情,就是對革命事業的犯罪」,一語道破革命是什麼一回事。《矛盾論》、《實踐論》哲學水平不高,但總算嘗試闡釋馬列的唯物辯證法,具思想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有何獨見創獲?難聽點說,這些講稿果真一字一句由習本人親手撰寫?抑或其御用文人幕後代筆?文采遠遠不及,還要在武功上一事無成,試問如斯人物怎能和老毛並列?「核心」稱號不過有名無實!

徒靠恐嚇威迫手段打擊政敵,杜絕批評意見,民間 WhatsApp 通訊遭封殺,看見五星紅旗要流淚,《義勇軍進行曲》容不下半點噓聲......矮仔鄧「我們不怕他們罵,因為共產黨是罵不倒的」那份霸氣都維持不住,老毛第二?習近平做不來。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