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在家做鴨肝醬 – 低溫焗版和煎煮版

嘉慧食譜:在家做鴨肝醬 – 低溫焗版和煎煮版


老公時不時都給我一些挑戰,使我可以更進步,他說想食肝醬,所以就去專賣鴨的農場找找看,怎料他們說11月尾才有貨。看見他們有新鮮的鴨肝/鴨潤,就買來膽粗粗試試自己做肝醬,不是肥肝那種肝醬(當然我都想,但食材太貴,實在冇辦法),而是用普通的鴨肝來做(好多人會用雞肝),便宜一點做錯或失敗也不怕。

一公斤鴨肝做了七個小碗,放入雪櫃雪一晚,味道會更融合。今次試了兩個方法:一是低溫焗,另一個是煎煮,以相同材料,相同份量和調味,做出風味不同的肝醬,出來效果煎煮版令我很滿意,而低溫焗就需時,未做過可以買少少鴨肝試做,希望你也會喜歡。



處理鴨肝:
1公所的鴨肝,沖洗乾淨後用清一清粗的血管或筋膜,然後用包含5%鹽的鹽水浸泡3小時或過夜,之後沖洗乾淨,隔水後得出700克鴨肝備用

每一份材料:
鴨肝350克 / 乾蔥2個切絲 / 蒜 1-2瓣切片 / 新解百里香 1茶匙 / 鹽和黑椒 約1匙
白蘭地 1/3杯 / 鮮忌廉 1/3杯 牛油80克 / 鴨油 1湯匙

味道濃淡可以自行調整


低溫焗版做法:
(1)先將鴨肝入攪拌機打至細碎備用。
(2)將鴨油和牛油在鑊中加熱至溶,放入乾蔥炒至軟身,加入蒜片和百里香,仲有鹽和黑椒拌炒。
(3)加入白蘭地拌勻,至聞到酒的灼味散去,加入鮮忌廉慢慢拌至和醬汁乳化即可。
(4)將(3)的醬汁倒入攪拌機與鴨肝一起打至滑身,(得醬約500毫升),即可過篩。
(5)將未熟的肝醬倒入小瓷碗中,預熱焗爐120攝氏/250華氏,焗30分鐘,再將溫度轉至100攝氏/210華氏至熟(中心達75攝氏/167華氏)將30分鐘至45分鐘。即可出爐。
(6)預備牛油清:將牛油煮溶,撇去浮面和沉底的奶類雜質,只要金黃色澄清的牛油就是牛油清。
(7)將適量的牛油清倒在肝醬的表面覆蓋,加一些百里香作裝飾,放入雪櫃雪一晚即可食用。

煎煮焗版做法:
(1)將鴨油和牛油在鑊中加熱至溶,放入乾蔥炒至軟身,加入蒜片拌炒。
(2)加入鴨肝,煎至兩面有微微金黃色(每邊約1-2分鐘),加入百里香,仲有鹽和黑椒調味。
(3)加入白蘭地拌勻,至聞到酒的灼味散去,加入鮮忌廉慢慢拌至和醬汁乳化融合,約4分鐘,至鴨肝挺身但不是硬,內在溫度達75攝氏/167華氏,即可。
(4)將(3)的鴨肝醬倒入攪拌機打至滑身,(得醬約370毫升),即可過篩。
(5)預備牛油清:將牛油煮溶,撇去浮面和沉底的奶類雜質,只要金黃色澄清的牛油就是牛油清。
(6)將適量的牛油清倒在肝醬的表面覆蓋,加一些百里香作裝飾,放入雪櫃雪一晚即可食用。



廚房筆記:
★此食譜可做小瓷碗7碗
★香草可以轉不同的如鼠尾草或露絲瑪莉,旨在增加香氣和味道的層次感
★鴨油和牛油的比例隨意,沒有鴨油也可以
★油份是相對多一點,可令肝醬更香,風味更隹,更加順滑,怕的話可以酌量減少
★沒有新鮮百里香可以用乾燥的,不過用乾燥的因為味濃所以要少一點
★因為是雪凍食,味道會變淡,所以試味時鹽要酌量加多一點
★牛油清是用來保護肝醬,可以保存長久一點
★味道這回事好個人的,自己喜歡就可以,不用跟足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296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 在家做鴨肝醬
https://www.passiontimes.hk/prog/BLmedia/296/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