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一半中國年輕煙民因吸煙而死

研究指一半中國年輕煙民因吸煙而死



影響因子很高的醫學雜誌《刺針》,新一期刊登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有3分2男性有吸煙習慣,而且絕大部分在20歲之前開始,研究更指若他們不及早戒煙,當中就有一半人可能因吸煙引致疾病而死。

研究是由英國牛津大學、中國醫學科學院及中國疾控中心合作,研究仍在進行中,而對象就涉及數10萬名中國人,研究指在2010年,中國就有100萬人因吸煙致死,如情況持續,到2030年吸煙死亡人數就會增至200萬人,2050年更達到300萬。

英國牛津大學教授陳錚鳴表示,中國在90年代經濟開始急速增長,並突然生產了大量香煙,譬如中國男性佔全球人口8分1,消耗的香煙卻佔了全球至少3分1,他指研究顯示此情況對健康的影響正逐漸浮現。

研究又指香煙在中國變得普及,加上煙草稅是中國政府稅收的重要來源,故此當局未能有效控煙,令煙民數字近數10年來持續上升。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