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指元旦前未能投票 區議會將有真空期

聶德權指元旦前未能投票 區議會將有真空期


區議會選舉將於下月24日舉行,究竟近日示威會否影響投票日,近日成為了焦點。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如果在明年1月1日前未能舉行選舉,元旦日後的區議會便有真空期。

聶德權指,現有的《區議會條例》內有機制處理一些應急情況,包括如社會出現騷亂、公開暴力或影響公眾安全的情況,而令選舉受到騷擾或妨礙時,可按機制押後有關選舉,亦有機制說明押後的時間,即須在原本選舉日期後的14天內舉行,毋須亦不會透過《緊急法》處理。

考慮到社會上有關注,聶德權指選舉管理委員會因此會修訂相關規例,透過「先訂立、後審議」的方式,預期在10月30日刊憲時,公布的是候選人的姓名和他們的地址,而不是他們的住址。

被問到若有參選人以「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作選舉口號,會否被司消資格時,聶德權回應指,有關參選人是否符合資格、什麼情況合資格或不合資格,他不會評論。他重申,有關參選人是否符合資格是按照法律規定,法例規定參選人須要簽署一項聲明,表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

聶德權又指,法律賦予選舉主任法定權力和責任,去審視和決定有關參選人是否符合資格。選舉主任決定有關參選人是否符合資格是按法例規定,亦是按參選人所提供的資料和相關情況,以及法庭相關的判例作出決定。如果參選人被判定不符合資格,選舉主任會將其決定的理據公開,如不滿意有關決定,可透過選舉呈請機制向法庭提出。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