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平庸之惡的香港警察

行平庸之惡的香港警察


2014年10月14日,看 GOOGLE 的 DOODLE 才驚覺這天是漢娜.阿倫特的108歲的冥壽,真是一個別具諷刺意味的湊巧。漢娜.阿倫特生平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哲學觀點就是平庸之惡(EVIL OF BANALITY)。平庸之惡是指一般人不進行獨立思考及判斷權威命令的是非黑白,而盲目服從權威下達的命令,成為不義體制的邪惡統治的實踐者,從而犯下的罪惡。漢娜。阿倫特提出平庸之惡這個觀點原本是解釋為何在納粹統治時期德國人為何心甘情願地成為納粹這個邪惡的國家機器的一份子,以殘忍的手段大規模逼害及屠殺猶太裔的德國人。

很遺憾地香港今時今日也正在上演著這樣的平庸之惡。警察對手無寸鐵的示威者施放催淚彈,縱容反佔領人仕及黑幫對和平佔領的示威者使用暴力,選擇性執法。還口口聲聲說自己是為持社會秩序,執行職務。我相信大部份警察都不是極端之惡的人,他們大部份都是個好市民。他們只是想當個服從上級命令切實覆行職務的好警察。但是這正正就引證了平庸之惡的可怕。納粹政府的軍人及警察當年都是以同樣的藉口對猶太人進行逼害。他們何嘗不是想成為納粹政府這個邪惡極權眼中的好市民、好警察、好軍人。他們有人只是幹搜捕猶太人的,有人只負責運送猶太人到集中營,有人只是負責把集中營的人送入毒氣室,有人只負責依時按下釋放毒氣的按鈕,有的只是清理毒氣室的屍體。他們都切實覆行那工序被細分得看似平凡的工作,平凡得連他們自己都不察覺自己在進行血腥屠殺,平庸之惡在這其中是如此的容易被人忽略。正正就是他們對納粹政府邪惡的忽略和附和才成就了納粹政府的邪惡的巨大。

我希望香港的警察要以自己的獨立思考辨別自己所作所為的善惡,而不是盲目服從上級命令,面對不公義的命令要勇於說不,面對有人行駛暴力時勇於站出來將其拘捕,即使明知之後逞兇者或會被釋放亦不要坐視不理,不要讓香港警隊成為港共政權逼害市民的爪牙。不要讓警民多年來建立的信任和警隊聲譽毀於你們手中。再強大的國家機器也是由人所組成的,只要每個人都站出來對抗國家機器就自然會土崩瓦解。

我亦衷心希望每一個香港市民要正視平庸之惡的醜陋與可怕,並拒絕成為這平庸之惡的一份子。或者並不是每個人都會走上街頭成為抗爭者,但我相信抗爭者可以來自任何地方、任何階層、任何身份,不論你是一個市民,一個警察還是一個政府官員。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