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花式單車運動員余博文

專訪花式單車運動員余博文


今日的家長,喜歡小朋友聽聽話話,乖乖地坐著不動,然後讀書成績好。畢竟好動是孩子天性,要他們靜靜安坐之前,不如讓他們動個夠,累了自然會停下。花式單車運動員余博文(Edmond)表示,多得父親當年有眼光,讓活潑的他參與花式單車這項運動,並得以代表香港出賽,為港爭光。

「我懷疑那時候的自己過度活躍。上堂時坐唔定,成日紮紮跳。幸好爸爸送我去學花式單車,才有機會過著不一樣的人生。」

不過是小學二年級,Edmond有點胖,最愛體育課,讀書成績一般。某日,父親看到公園裡面有人在表演花式單車,直覺覺得很適合自己的孩子,於是上前問個究竟。「那人原來是花式單車教練,我就這樣開始了接觸這項活動。當年有十幾個小朋友一齊學花式單車,而我係最肥果個。」Edmond說來毫不腼腆。

「事實證明,最有潛質的運動員,未必一開始就能被發掘。肥仔學花式單車,都唔夠人快上手―單是以雙腳站立於車頭這動作,同學仔花三四個月就做到,我要練兩年!我自知不足處,因此更執著、更專注、更堅持。而事實證明我是對的。」



平衡學業與運動 認真面對每項挑戰

但他沒有氣餒,而且愈練愈認真。同學們練完回家去,他堅持加操。「由於身手不夠靈活,而且不服輸,因此每個動作都要練許多次,而練成後的滿足感無可比擬。同時,這亦令我更珍惜成功、珍惜所有練習的機會。」隨著時間,同學仔齊齊成長了,各有各的追求,也要為學業奮鬥。只有Edmond,留下來繼續練習花式單車,至1996年更因表現出色而被港隊羅致。學生首要任務乃是求學,父母親可曾反對過?士別三日,已非吳下阿蒙,Edmond早就參透如何平衡學業與運動。

「自知讀書唔叻,學業方面亦無法如運動般將勤補拙,所以心中打定輸數。但原來練習過後,體力下降但專注力和精神依然能夠保持,讀起書來居然更入腦!這算是意外收穫。而我自已亦明白如果考試成績不佳,就無法繼續做喜歡的事;因此再忙,或要應付比賽都好,也不可置學業於不顧。父母見狀,自然無投訴啦!」中學與大學時期,花式單車佔據了他學校以外的時間。同學們相約放學後去吃下午茶、去玩,Edmond幾乎統統無份。若果比賽與校內考試撞期,學校方面都讓他補考。「公平起見,補考的題目會比較艱深 - 補考乃校方是格外開恩,故不敢怠慢。外出比賽期間,一有時間就捧起書本溫習......」

「為平衡比賽和學業,我兩方面都要非常用功!」

加入港隊後Edmond,不時代表香港出戰國際賽事。2002年首戰第五屆亞洲室內單車錦標賽,於男子青少年單人花式單車項目奪金並打破亞洲紀錄;2009年於東亞運奪銀,同時三度於世錦賽奪銅;最高排名為世界第五。

「好似發咗場夢 - 幾年前,獲超過100分已經可以在世界賽得到銅牌,今日,在同一賽事上,135分只夠打入四強。所以每次贏得獎牌後,我都要更努力。這算是『通脹』吧?」今日的他雖已放下港隊代表身份,但對於2007年澳門室內運動會一役,一直感到耿耿於懷。「當年與拍檔以金牌為目標,並為此不斷練習,務求以最佳狀態出戰。賽前一日,到賽場『試場』,當拍檔站到我身上,忽爾失去平衡,我重重地從車上摔到地面。由於膝蓋先著地,加上承受了自己與拍檔的體重,十字韌帶應聲斷裂。」當日他即返港安排做手術,同時暫停所有操練。自此他有半年時間暫停一直維持著,每星期約四日的操練;同時,期間只可接受有限度的物理治療,免影響康復進度。「躺在病榻上無所事事,日日睇電視、打機,悶到傻。終於明白何謂度日如年,也明白花式單車對我有幾重要。」Edmond說自此就埋下心理陰影,不敢再參與雙人花式單車項目。



難忘2009年東亞運 努力與汗水得到認同 

「講到最難忘的,要數2009年東亞運動會。當年東亞運在香港舉行,是全城盛事,港隊運動員亦因此得以拉近與市民之間的距離,全城上下一心。平時操練幾辛苦無人知,但主場作賽,全香港人都支持自己,親友都覺察到我的努力,令我日專注練習的我,獲得極大鼓舞。」Edmond頓了一頓。「那年,我邀請當時的女朋友Tinky來睇我作賽。」然而今日的他,已抱得美人歸。「從前我每日都被校園生活和花式單車所佔據。後來則是工作與花式單車。她一直沒有投訴,陪著我練習、看著我練習。爭取休息的時間傾計。一路走來,她的支持十分重要。」退役後Edmond任職體育教師,可會鼓勵學生參與花式單車行列?

「花式單車對身體的柔軟度有一定要求,故此最理想是從小學開始訓練。雖然我任教的是中學,學生較年長,但依然會把專用的單車帶回校,讓他們體驗一下;同時,他們對於我在港隊時的生活習慣十分好奇。因此我期望透過運動,令他注重健康生活及飲食習慣。」

今日的Edmond不時以前輩身份,與現役港隊的師弟妹交流經驗。「今日他們幸福得多。從前,香港的練習場地不多;直到2000年才有室內練習及比賽場地,不怕日曬雨淋又有冷氣。當年物資不及今日充裕,一部車要輪著踩;現在學員則獲派一人一架單車。希望政府早日將花式單車納入精英項目,以發掘及培育更多有潛質的新秀。」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1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