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撐林鄭再賴議員 明報屬建制報無誤

先撐林鄭再賴議員 明報屬建制報無誤



林鄭擺官威,《明報》賴議員,仲講咩知識份子報?呢啲報紙執咗佢啦!

立法會上周五(10月16日)續會,就表決是否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鉛水事件,結果一如所料被功能組別否決。是次會議中,林鄭更向議員擺官威,稱自己「官到無求膽自大」,有膽承認制度有不足,努力進行善後工作,但議員仍然窮追猛打,暗指議員提出以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事件,實為阻礙其工作。

林鄭月娥擺出如此大的官威,不把民選議員放在眼內,自然引起各界批評。但翌日(10月17日)《明報》竟於社論為其護航,社論題為《膽大打得如林鄭月娥 對困局也只能說無奈》,把林鄭講成受時勢局限的英雄般為其說項,更把問題歸咎於議會,指比例代表制選出的「偏激政客」造成「管治困局」。

文章指「林鄭舉措罕見」,稱「平情而論,政府在鉛水事件做了大量工作,基本上控制了局面,而事態並非如部分議員描述的那麼『得人驚』,林鄭月娥批評泛民議員誇大問題,不少人都會認同。」這段把現在完全失控、遍佈全港屋邨、中小學、幼稚園的鉛水問題,講成於政府努力下已受控,並指「區議會下月選舉的背景下,黨派議員不可能放過政府。」明批議員為區議會選舉而做騷,一方面為林鄭說項,更借此機會批評支持調查鉛水事件的議員。

《明報》這篇社論最惡毒之處,並不是為林鄭說項,而是其結尾對議會的批評。尾段提及近日財委會討論創新及科技局撥款,議員再次拉布,是「政治體制畸型的結果」、「立法會選舉不單解決不了問題,反而可能製造更多問題,因為比例代表制使立法會的組成細碎化」、「極端偏激議員在地區只要守住不到一成選票」。

《明報》這個講法,才是整篇社論最惡毒的地方。現時議會失效,源於議會中一半議員由功能組別產生,這一半沒有民意授權的議員,在議會中的票值和民選議員相等,導致民意無法由投票結果反映,故此才迫得議員需要進行各種議會抗爭。

現在《明報》把議會失效的原因,歸咎於直選議員,更以比例代表制選舉方式誤導市民,若讀者對功能組別的問題不認識,便會跌入《明報》的陷阱。

《明報》近年來已成為中共喉舌,與《大公》、《文匯》無異,但依然有很多不太留意時事的人,會被其從前「知識份子報」的形像所騙,因此大家應抵制《明報》,並宣揚開去,讓大眾知道《明報》已變成黨報,令《明報》受人唾棄,否則定必有很多人被明報毒害。

(明報網頁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