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與歐盟達成新脫歐協議 待國會與歐洲議會確認

英國與歐盟達成新脫歐協議 待國會與歐洲議會確認



歐盟與英國達成新「脫歐」協議,英國首相約翰遜深信新協議會得到國會支持通過;出席歐盟峰會的成員國一致支持新協議,有待歐洲議會最終確認。然而,與執政保守黨結盟的北愛民主統一黨,以及在野工黨等都已經相繼表態,反對新脫歐協議。

英國國會將在當地周六(10月19日)召開特別會議,英國首相約翰遜說︰「我非常有信心國會議員審視協議後,他們周六及隨後日子會投票支持。」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歐盟「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及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舉行聯合記者會。圖斯克指,出席峰會的成員國領袖均支持新協議,只等待歐洲議會確認。

新協議在邊界問題上的處理,一方面北愛地區將作為英國關稅領土的一部分,與英國其他地區同步退出歐盟關稅同盟;另一方面,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的邊界不設海關口岸,貨物邊檢將在運送貨物的港口進行。同時,貨物凡進入北愛爾蘭地區,仍將遵循歐盟各項檢查標凖。北愛議會每四年可審議是否保留有關做法。


(無綫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