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部分警員涉不當使用暴力 段崇智: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

對部分警員涉不當使用暴力 段崇智: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

中大校長段崇智上周於校內與學生會面之後,如期今日(10月18日)發出公開信,信中一段提到「對於部分警務人員涉嫌不當使用暴力或違反人權,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 

段崇智表示,自上周五起,立即逐一再聯絡被捕的逾30位同學,詳細了解他們在被捕後遇到的種種情況。大部分同學表示,在被捕後要求與律師或家人聯絡不果,最終在數小時甚至長達78小時後才能打電話,有同學因而被逼在沒有律師陪同下錄口供。據其中一名同學描述,其家人到警署要求會面不得要領,結果同學在被拘留的48小時沒有機會打電話及不能與正在警署苦候的家人見面。 

不少同學指出,在拘留期間警員不允許他們睡覺或躺臥休息,亦有同學反映得不到所需的醫療協助,例如哮喘病發的同學要等候6小時後方能就醫,有同學因頭部受創要求就醫,18小時後方被送往急症室。較為嚴重的情況,不止一位同學表示在錄口供或扣留期間曾被警員掌摑,以及有兩位同學表示在搜身前獲告知不需脫衣,卻在搜身房內被同性警員強逼脫下所有衣物。 

信中提到,逐一個別跟進的被捕同學中,共有約20位同學表示在拘留期間曾經遭遇上述其中一種或多種不同程度的不合理對待,顯示這些絕非單一事件,從人道待遇角度來看,情況嚴重,而涉及身體傷害的情況,更加不能接受。對於同學親述他們被捕後經歷的身心創傷,他感到難過及悲憤。 

段崇智嚴正指出,無論同學因何事被捕,警方必須確保在拘捕及扣留過程中,被捕人士應有的權利不被剝削。執法人員須達到高標準及要求,審慎和公正執法,這也是公眾的合理期望。對於已經發生的事件,他認為在查明細節後,警方必須有清晰的交待和恰當的處理。 

校方希望在律師的協助下,每個個案的詳細情形都可以以書面陳述撰寫出來,在同學的同意下,讓大學可以協助將個案呈交相關機構作出正式申訴及陳述,並促請相關機構盡快作出公平、公開、公正的調查。大學已直接聯絡了監警會,他們極度關注同學的個案,並承諾會就個別個案派出觀察員,出席所有投訴警察課與投訴人的會面和現場搜證,以確保過程公平公正。 

基於事件的嚴重性,段崇智會去信行政長官,希望林鄭月娥考慮針對現時大學已掌握初步資料的約20宗個案,在現有機制以外作出嚴正跟進。他又指社會上有強烈聲音,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查找警民衝突以至整個事件的真相。他認為政府應該正視這個聲音,因為只有真相才可以為所有人帶來最公平的結果。 

他又說保護大學的成員,大學責無旁貸。同時,在大學成員甚至社會大眾都期望校方主持公道的時候,他身為校長,必須謹慎運用大學的公信力,絕對不能倉卒行事,讓校園變成爭辯的戰場,甚至讓本來已經受創傷的人,因為某些惡意攻擊而受二次傷害。

 

(圖片來源:中大網頁)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