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的成本

培訓的成本


做了老闆,我才懂得對過去的老闆感恩。

因為做了老闆,自然需要帶人;帶人自然需要培訓教育。這時候自己才明白,培訓教育是多麼高成本的一件事。

付出的時間心力成本,換取回來的工作回報,完全不成正比。

要教好一個人,困難;教好一個人想他留下來幫你,更困難。

而且培訓過程的勞心勞力程度,遠超想像。小型企業的老闆,在培訓過程中,經常會面對一個巨大誘惑:「不如自己做左佢好過啦!」

事事親自動手,老闆會做到死?這倒不是問題,因為培訓的時間與心力,肯定是遠超過親自動手。而且培訓所需要的時間,也遠比想像中長 - 並不是辛苦一兩日去做教育,往後就能輕鬆放手。世上沒有這種神話。

就算如此,你依然不能事事都自己動手,因為一旦這樣做,就會吞噬了新人的學習機會。

不禁回想起,往日自己的老闆們,是如何地包容我,如何耐心地教育我。

老實說,今日我所面對的同事們,普遍個性溫馴。如果今時今日,我要培訓另一個我,我肯定會吐血身亡,我是說「負責培訓」的那個我。

我硬頸、囂張、懶惰、唔聽教、包拗頸、愛耍小聰明。過去曾經提攜過我的老闆們,面對我這種人,每一位都愛心爆棚,耐性超凡。

年輕的時候,總是以為自己只需要一個機會。我以為自己才智兼備,一切已經準備好,只欠東風送我一把。

現在回頭看,其實自己一直都乘著東風。

多年來教導我不同事物的前輩們、老闆們,一直不斷給我機會,讓我去學習,讓我去累積經驗。

來到今日我需要教人,方才發現,原來當日自己初出茅廬的時候,根本甚麼都不懂。今日自己曉得的東西,都是靠前輩們用罵用打的方法,硬貫進我的腦袋。

直到今日我需要罵人,我才驚覺自己也曾經被人這樣罵過。

當日自信滿滿的我,連基本常識都缺乏。完全可以想像當年前輩們對著我,正在想甚麼 - 他們肯定在想:「不如自己做左佢好過啦!」

但他們沒有這樣做。他們拉著我的手,邊責罵邊督導,也務必要讓我親手做一次、錯一次、改一次,然後又做一次、又錯一次、又改一次。

老實說,我不敢肯定,自己能有前輩們的耐性。但這也是我需要學習的。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6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