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奧風物誌:三太子宮金花殿的十五位神祇

奇奧風物誌:三太子宮金花殿的十五位神祇


拜金花,是地地道道的嶺南民間傳統。在深水埗汝州街主祀哪吒的三太子宮裡,便設有供奉金花娘娘的金花殿。善信在殿前焚香點燈,所求的不外乎添丁、安胎和順產。究竟金花娘娘是何方神聖呢?

明初,相傳有一位廣東巡撫夫人難產,在迷糊睡夢中遇著了神仙。神仙指點夫人,在廣州城裡尋找一位姓金名花的少女,並把她領到府中,夫人便可安然順產。夢醒後,巡撫夫人馬上派人四出尋找,果真尋獲金花。當金花一跨進府第門檻,夫人孩兒即呱呱落地(1)。未幾消息傳至街知巷聞,鄉里卻認為金花是懂得調媚鬼神的巫女,對金花敬而遠之,更遑論有人願意提親迎娶,金花於是投湖自盡。豈料,金花屍首數日不腐且散發異香,旁邊更浮出一尊面容酷似金花的木像。鄉里於是將金花好生安葬,並將木像建廟供奉(2)。由於祈子往往靈驗,金花娘娘便成為廣東信仰中司掌生育護胎的神靈。

金花娘娘只有一位,但為何三太子宮金花殿上,卻供奉著十五尊神像呢?仔細看這些神像都是女性的面容,還有些小孩在祂們的座前和懷裡,雕刻得十分細緻。難道祂們統統都是金花娘娘嗎?



身為人母必然知道,要確保安胎順產,平安地撫育幼兒成長,是何等難事。何況金花娘娘要保佑著海量信眾呢?或許會應接不暇吧? 事實上,相傳金花娘娘還有十二位得力助手,負責眷顧孕婦方方面面,被稱為「十二奶娘」。祂們依次分別是:血光羊孕夫人、攬腰教企夫人、根基保養夫人、淋瀨花枝夫人、臨盆保枝夫人、白花送子夫人、保胎羊孕夫人、嬌媳奶乳夫人、 扶產血光夫人、含茶嚼飯夫人、栽花剪葉夫人和添根保養夫人(3)。

十二奶娘的歷史源流已無從稽考,但從中可見世人對懷孕、保胎和順產是何等重視。不管是在缺乏醫療保障的過去,抑或是科技發達的現在,善信都希望能在這充滿風險的歷程中,多幾分神明的庇蔭。因此,十二奶娘也伴隨著金花娘娘,被一併供奉在三太子宮的金花殿上。儘管如此,金花娘娘加上十二奶娘也一共只得十三位神祇,殿上多出來的兩尊神像,又如何解釋呢?



若要知道答案,便需再細心看看這些神像上的細節。在這些神像裡只有一個手執秤砣的女神,面前供奉著大量善信點燃的蓮花燈,理所當然是金花殿的主神金花娘娘。而殿左側分上下兩排各六個,一共十二尊神像,便是十二奶娘。接下來要考考眼力,集中研究一下金花殿右上角,金花娘娘身後的兩尊神像。



原來在最右上角那尊神像的臉上,竟刻有髭鬚!亦即代表這是一位男神,與相鄰的另一女神像組成了獨立的一對。而這對神像既然與金花娘娘和十二奶娘一併供奉,想必也是掌管生育的神靈。

於是,我冒然向廟祝詢問道:這兩尊神像,正是「花公花婆」嗎?

據說花公花婆也是金花娘娘的下屬,主理世間姻緣子嗣之事(4)。另外,坊間亦有傳每個陽人在陰間各有一座元辰宮,宮內長有花叢,花叢中每朵花蕾都代表著在世陽人的子孫後代,開紅花代表生女,白花則代表生男,而負責悉心打理這花叢的,正是花公花婆。而古時婦女有謠:「祈子金花,多得白花,三年兩朵,離離成果。」(5)謠中所指的白花,即為生男的意思。

廟祝點頭答道:正是。謎題就這樣被解開了。

目前香港仍有不少廟宇供奉金花娘娘,主要作為廟宇的陪祀神,而將金花娘娘作為主祀神的,最有名莫過於位於坪洲的金花廟。相反,供奉十二奶娘和花公花婆的廟宇已寥寥可數。

(1)《香港諸神——起源、廟宇與崇拜》 – 周樹佳  P. 144-145
(2)《廣東新語》 – 屈大均
(3)《香港諸神——起源、廟宇與崇拜》 – 周樹佳  P. 194-195
(4)《香港諸神——起源、廟宇與崇拜》 – 周樹佳  P. 230
(5)《廣東新語》 – 屈大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