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衝突見聞──警察暴力不能解決政治問題

旺角衝突見聞──警察暴力不能解決政治問題


十月十八日,光復旺角的第二個晚上,我站在亞皆老街近朗豪坊的街道上,與幾個平時不熱衷政事的朋友,守護那邊的薄弱路障。子時,我目睹所謂衝突的過程,不過是一個佔領者拿出一塊自制的「警告、放下盾牌投降」標語牌,另一個佔領者拿出一把略大而醒目的彩虹雨傘朝天,向警察示威,其時甚至沒有指罵警察。然後警察突然舉起紅旗上前,搶去彩虹雨傘,持盾牌及警棍推向示威者,並積極施放胡椒噴霧。那邊沒有物質站,連雨傘也只有十來把。我站在第二排,也被噴霧波及。

示威者們當然情緒高漲,不滿警方突然發動攻擊。然後警察湧上亞皆老街匯豐轉角位的行人路暴打,眾人走避不及,有被警棍敲中的、有正中胡椒噴霧痛苦呻吟的、有跌在地上的,所謂的混亂場面就是如此發生。警察封鎖了往彌敦道方向的行人路,大家見彌敦道南行線的警察,已經往佔領區推進幾十米,決定繞路至南行線後面增援。

從我的角度,可以肯定示威者沒有試圖衝擊警方防線之餘,警員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先攻擊示威者。又見市民向支持佔領者「響按」示意,竟獲警員即時發告票,試問香港還有甚麼言論自由可言?守護香港人的警隊,淪為變成專權政府「政治問題、暴力解決」的工具。究竟誰在磨拳擦掌清場,誰在暴打佔領者泄憤,昭然若揭。

特區政府無力守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只會再令人心背離。凌晨時份,局勢略喘定,本來不熱衷政事的朋友對我說:「就算出動裝甲車、橡膠子彈清場又如何?難道就怕死回家?難道我們就放棄民主、放棄我們應得的真普選?我不希望傷亡,但我不害怕傷亡!」這就是港共用二十天時間,令港人醒覺的決意。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