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媽媽,請讓我們去為自已的未來奮闘

爸爸媽媽,請讓我們去為自已的未來奮闘



致所有反佔領或所謂「中間派」、「溫和派」的爸爸媽媽:

坐在金鐘18天,每天都認識一些新朋友。談話間,方發現原來大部分留守同學的家長,也和我的家人一樣,十分反對自已的子女去參與佔領運動。 有些同學已連續留守了十幾天,只曾短暫回家拿一點乾淨衣服替換。有個男生更坦言已與家人關係決裂,十幾天沒和家人對話了。 我沒有這些同學般有種,大部分時間都是白天留守,每天晚上盡量回家看一下父母,忍受幾個小時的苦口婆心加冷嘲熱諷,第二天再含著眼淚上戰場。

十幾天的堅持下,我開始對「百行以孝為先」這句千古傳頌的中國古訓示產生懷疑。如果我明知道我所堅持的是對的,如果我明知我沒有做錯,就因為要遵從一個千百年前的人隨口說出來的話,眼睜睜的看著自已的家從此毀於一旦,這是古聖人所想見到的嗎?大是大非當前,我如不為公義發聲,大概這就是所謂的愚孝吧?

爸爸媽媽看到這裡請不要生氣,我不是說聽父母的話都有錯,我在想的是,縱使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縱使父母出發點再好,父母都是人,都會有錯判形勢的時候。我綜合各父母反對的理由,不外於「危險呀」、「你不知道共產黨有多恐佈」、「沒有用的」、「不要阻住地球轉/人哋做生意/返工返學」,最最最令我痛心的,是一句:「我俾你讀書咁多書,就係要見你出嚟瞓街的嗎?」

沒有錯,我讀那麼多書不是希望將來要瞓街(應該也不會有甚麼人會有想一世瞓街的理想?),但讀那麼多年書,看了那麼多課本,哪一課,不是教我們要做一個有用、有擔當的人,好為社會作出貢獻?爸媽你罵我讀書就如讀屎片,或書讀太多痴了線,難道你希望我讀了二十年書,出來是一個骯髒、無恥、卑鄙的人嗎?看見自已的子女勇敢的為夢想站出去,難道你沒有一絲絲驕傲?

當然我也明白為人父母的顧慮。我們上一代很多人都是六、七十年代時受文革打壓逃來香港的。他們都見盡共產黨的心狠手辣,作為父母,誰希望自已的子女都受同樣的苦?況且,我們的上一代於多年努力下,大都已賺了一小桶黃金,足夠眼下的安居樂業,他們不明白,為何要放棄這許多年的辛勞,把晚年的安穩都葬送在看似不會成功的闘爭上?再加上,香港還是挺好的,東西是越來越貴、找工作是越來越難,但,還可以嘛!起碼還沒有公安城管走在街上,起碼還沒有人餓死,「袋住先」有何不可?等到真的不成時……那時再算吧!

不過,那時,怎樣算?

等到五十年不變一國兩制條約不再生效再反抗?等到公安城管解放軍都在時再反抗?

那時就不只是放摧淚彈胡椒噴霧了,那時就不只被警棍打到頭破血流了。那時就真的真槍實彈,血肉橫飛了。

而那時,也不會有外國媒體監察,報道一切鎮壓暴行了,其他國家也不能干預,因為中英聯合聲明己過法律期限,香港事務是真真切切的中國內務了。那時候,真真是死了也沒有人知的時代了。

你們是要那時候我們才站出來嗎?

也許,那時你們都已經不在,眼不見為淨。但爸爸媽媽,現在去抗爭,總比30年後去抗爭安全。你看,只出了一則港警「光明磊落暗角打鑊」,國際迴響多大!同時間幾天前貴州幾萬人示威,中國政府出了動裝甲車,直升機鎮壓,你可在Times或國際雜誌上看見?在香港,現在搞民運丟性命的,老實說機會不大,而且正所謂法不治眾,人越多,受牽連機會越小。這麼難得數十萬人上街,這樣的機會可遇不可求,要爭民主,就在今天!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很明白爸媽辛勞一輩子賺錢供書教學、養我育我,到了晚年只想舒舒服服安享晚年。我不要求爸媽也站出來一起去為我們爭取民主。因為我們在爭的是未來數代香港人的民主,我們的父母也許享用不了。你們不想站出來沒問題,但請不要阻止我們去為自已的未來奮闘。你們當年年輕時也有你的年少輕狂、離鄉別井、甚至偷渡來香港,也是一個可以要命的冒險吧。你們也不過是為了一個更好的將來,為甚麼我就不可以為我的將來奮闘?我知道你們擔心我的安危,我保證我會小心,畢竟讀了那麼多書,也不完全是一個白痴。這一仗,不打跟輸了的結局是一樣的:香港變成中國眾多城市之一,但贏了就不得了,民生得以改善,樓價下滑,特色小店重現。贏了以後,或許我不用捱三十年杯麵便可以上車,或許我不用擔心走在銅鑼灣街上被非禮反被告傷人,或許我還可以用臉書跟世界各地朋友聊天!所以爸媽:這一仗,不打不得!

話說回頭,在金鐘一個已幾天沒和家裡講話的大學男生,突然收到爸爸的一個短訊,內容是說新聞指有可能這幾天要清場,已送了一箱口罩和保鮮紙到金鐘會場,叫他記得拿一點。看完那短訊,那高大壯碩的男生竟開始啜泣,旁邊幾個學生,不管認識與否,看完、聽完以後大家都哭成一團。爸爸媽媽,你們精神上的支持,真的勝過一切千言萬語!

好了,所有反佔領或「中間派」、「溫和派」的爸爸媽媽,不管你的政治取向如何,希望你也可以為你那傻兮兮的,但古道熱腸,明知不何為而為之,為將來奮闘的小子小女,感到一絲絲驕傲吧。也請你們要為自已感到驕傲,因為你們教出了一個(或幾個)不向命運低頭、頂天立地、無愧於天地的兒女!

一個坐在金鐘多天沒幫媽媽做家務的不肖子 敬上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