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四點回應學聯 將提交香港民情報告

林鄭四點回應學聯 將提交香港民情報告



香港政府今日(10月21日)與學聯進行首次政改對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總結時,作出四點回應。

1.仍有空間處理具體問題
就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在人大831決定之後,仍然有相當空間去處理具體問題,例如提名程序及選舉方法。政府希望稍後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時,可以與市民共同尋找最大的政治空間,去落實公平、公正、高透明度,而又有競爭性的特首選舉。政府亦樂於在第二階段諮詢繼續與學聯保持對話。

2.日後可重啟政改五部曲
2017年的普選辦法,並非一個終局方案,可以按香港實際情況,作進一步的完善。具體來說,於《基本法》附件一的第七條,說明了如需修改,是有一套規定,而全國人大常委通過解釋,亦都規定了五部曲的程序,日後仍然有效,有需要時,行政長官可以重啟五部曲。

3.成立多方政改討論平台
成立討論政改的多方面的平台,讓社會各界,包括學生及年輕人可以一齊參與討論,而重點應該放在2017年後,香港政制的長遠發展。

4.額外提交香港民情報告
特區政府同意直接向北京反映,今次學生運動帶出來的關注、意見及訴求,並積極考慮於五部曲憲制程序以外,以一個合適的方法及渠道,向國務院港澳辦,提交一份報告,交代自今年八月底以來,社會各界、包括學界對政改提出的意見。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