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時代的幽靈未曾遠離

毛時代的幽靈未曾遠離



毛澤東 1976 年病死,距今已經四十一年。然而,習近平近五年的施政作風,無不帶有毛時代的影子,值得加倍警惕。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20 年徹底消滅貧困、掀起「草根創業」新浪潮......全部流於口號式,誇張失實。很多人仍處於赤貧狀態,無數創業失敗者負債累累,官方一律不對外公佈,有欠人本關懷。

「一帶一路」惠益中東諸國而非境內人民,時常提防外國勢力更令幫助貧困戶的海外慈善團體束手。

「依法治國」實際是加強對老百姓的箝制,「反貪」則屬於打擊政敵、剷除異己的另一種方式。

上世紀五十年代,全國各地大放「小麥衛星」、「水稻衛星」,虛報農產量,形成浮誇風。三年饑荒造成千百萬人不正常死亡,中共從沒公開箇中內情細節。

「雄糾糾,氣昂昂,跨過鴨綠江」進行抗美援朝,源自史太林暗中囑託,受益者乃蘇聯及其共產陣營,苦了人民志願軍的陣亡將士 (不少是在內戰投降的國軍戰俘)。獨立走自己的路,結果釀成一波波人道災難,七十年代能夠走出陰霾,主要靠和美國「乒乓外交」。

《讀〈封建論〉呈郭老》有「勸君少罵秦始皇,焚坑事業要商量」、「百代都行秦政法」,高度褒揚秦始皇,始皇即採用法家「法管」(rule by law) 精神治國。「文革」劉少奇遭扣上「黨內最大的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長期以來執行的是一條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帽子,他黯然離世,某程度上是毛設法防止黨內腐敗所致。

毛時代的幽靈附身在習管治的中國。據傳「習近平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擬被寫入黨章,一人獨裁正式回朝。魯迅說:「中國人向來就沒有爭到過『人』的價格,至多不過是奴隸,到現在還如此......」刻下依舊適用。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