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放寬匯率操縱國準則 美財長承認刻意抨擊人民幣貶值

美擬放寬匯率操縱國準則 美財長承認刻意抨擊人民幣貶值

美國財長姆欽表示考慮改變準則,更易將其他國家列為匯率操縱國,並承認刻意更大力抨擊人民幣貶值。 

姆欽接受《彭博》訪問,就上星期公布的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半年度報告,表明是有意對中國態度更強硬,批評過去半年人民幣兌美元貶值逾一成,背後肯定有經濟原因。月初已向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反映,惟易綱回覆稱不是刻意令人民幣貶值。姆欽指可能在某個時候探討是否改變匯率操縱國衡量規則,又表明在半年度報告中評論中國的措辭比以往更強硬。 

姆欽透露正考慮是否改變衡量匯率操縱的標準,包括改變判斷匯率,是否競爭性貶值的準則,甚至改用1988年通過的法例,給予財政部更大彈性,以更廣義來決定是否操縱匯率;另一種方法是改變財政部的審查政策,即衡量一個國家是否正實施貨幣競爭性貶值的標準。 

上周公布的「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半年度報告」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惟當時姆欽對中國匯率政策缺乏透明度、及近期人民幣持續下跌提出批評,並對中國未披露匯率幹預「深感失望」。


(圖片來源:無綫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