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在家做魚湯和煎魚

嘉慧食譜:在家做魚湯和煎魚


上星期做了雞湯,今個星期就試做魚湯吧!


要做出奶白色而且非常鮮甜不難,重點是將魚煎至金黃,再用熱水撞入去,滾一陣就會得出美味奶白的魚湯,另外煎魚只是同場加映的,煎出金黃香氣四溢的魚重點就是耐心,只要慢慢煎就可以,大家有機會試試。

材料:
魚骨  2副
薑   一舊切片
洋蔥  1個切4份再折散
乾蔥  1個切開
蕃茄  3-4個切4份
小南瓜 1個
熱水  適量
鹽/白胡椒粉

做法:
(1)將魚起骨,在魚頭開一刀,然後在魚背上沿著骨慢慢用刀起出魚片(可以留來焗魚用) ,魚骨斬成塊,下些胡椒粉醃一下順便去腥味,也可以加一些鹽。
(2)在鑊中落油,落薑片熳香,下魚骨慢慢煎香至兩面金黃,煎至魚都熟了,可以用夾折散魚骨,與此同時撞入熱水,大火煮5-10分鐘,再轉中小火煮30分鐘,魚湯完成(可以篩出魚骨,下鹽調味就可以飲了,也可以像我一樣,加些材料滾魚湯)。
(3)在煲中加熱,落薑片/洋蔥/乾蔥炒至出香味和金黃,加入南瓜一起炒,跟著加入蕃茄爆炒,最後過箍隔去魚骨的魚湯,再煮至南瓜淋即可飲用,下鹽調味。
(4)另外煎魚,先將魚用廚房紙煮乾魚的水份,落鹽/胡椒粉,在魚身內外抺勻,然下些粟粉,只要薄薄的在魚身上就可以。
(5)平底鑊要完全加熱(因為鑊夠熱才會不黏),下油把薑蔥爆香,放入魚轉中小火慢慢將魚煎香兩面,最後加入豉油/糖/酒和水,慢慢煮至魚入味即可上碟食用。


廚房筆記:
★魚湯可以就煮好飲,也可以留起放入雪櫃,只要加熱時加些自己喜歡的配料就可以
★煲魚湯用甚麼魚都可以,大小不是問題,新鮮最好,但用永冰鮮的也可以,調味上加多些胡椒粉和薑
★因我去了魚肉,如果一整條魚,也可以做,只要盡量不要折散魚就可以,也可以整條魚一起點豉油食,不過我自己怕魚骨,所以篩去魚骨
★魚湯最好趁熱飲用
★味道這回事好個人的,自己喜歡就可以,可以自行斟酌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246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 在家做魚湯和煎魚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BLmedia/246/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