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反轉蘋果批

嘉慧食譜:反轉蘋果批


上星期摘了些細小小的蘋果,因為樣子十分可愛,想想不如做蘋果批,為了想呈現和保留小小蘋果的外貌,所以想出做反轉蘋果批。


我平時做的是將蘋果切粒來做單獨的一個小批,今次保留整個蘋果做一個大批和一些單獨的給大家看,因為只用了簡單材料和酥皮,作為招呼客人的甜點也很驚喜,有興趣試試。

材料:(一個大批,四個單獨的小批)

市售酥皮2片
小蘋果7個(做一個大的批)
小蘋果3個(做單獨的小批)
牛油少許(塗焗盤用)
檸檬汁加水(防止蘋果氧化)

焦糖漿:
水與糖的比例1:1.5
2杯水:3杯糖

做法:
(1)「大批」原個蘋果切去底部,用(Melon baller)挖去芯,盡量保留整個蘋果原貌,備用。
(2)「小批」將蘋果去皮去芯切成粒狀,用浸在檸檬水防止氧化,備用。
(3)酥皮一片裁成可以蓋著大批的焗盤上,另一片裁成可以蓋著4個小焗盅上,放回雪櫃備用。
(4)焗爐預熱400度華氏/200度攝氏,焗盤和焗盅都塗上牛油,備用。
(5)煮糖漿,將糖與水倒入厚底煲中,煮成淺黃果色,加入原個蘋果煮3-5分鐘,撈起,放在焗盤上,蓋上酥皮,入焗爐焗25-35分鐘至酥皮金黃即可取出,反轉倒扣在碟上供食。
(6)把(5)的糖漿再煮成金黃色,加入(2)的蘋果粒,煮3-5分鐘,中途不斷攪拌,煮好平均分在4個焗盅內,蓋上酥皮,入焗爐焗25-35分鐘至酥皮金黃即可取出,反轉倒扣在碟上供食。

廚房筆記:
★這食譜可以做直徑9吋的蘋果批一個和小焗盅4個(拍片是大批1個/小批6個)。
★焗爐溫度要看是大焗爐大小,如用小焗爐可以改為380度華氏/180度攝氏,時間只要酥皮熟透和黃金就可以,請自行調較。
★酥皮裁好後要放回雪櫃,因為酥皮對溫度很敏感,要溫差大才可焗出來層次分明鬆化。
★原個小蘋果是很靚,但我還是喜歡原本切成一粒的單獨蘋果批,因為焦糖煮出來的蘋果很香,焦焦的苦味增加層次感,最後焗出來的蘋果深啡色半透狀好吸引。
★如喜愛肉桂可以加些肉桂粉
★蘋果批焗好即時趁熱食配雪糕最佳。
★不建議隔夜,一定要即焗即食。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194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在家做反轉蘋果批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25/194/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