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不能吃中國飯

Facebook不能吃中國飯


每逢交易,中國人都會把自己當成恩人般看待。不管他是買方還是賣方,只要一有交易,中國人就是恩主。當他們賣水賣食物給我們時,會說︰「要不是我們賣水賣食給你們,使你們有吃有喝,你們早就完蛋了!」;但當他們過來買奶粉買金時,又會說︰「要不是我們過來買東西,振興你們經濟,你們早就完蛋了!」

彷彿跟他們交易的人都是欠了他們一樣,明星們表態支持香港民主政制發展,都被他們逐一封殺。姑勿論香港的民主發展到底與他們何干,但明星們難道都是上大陸坐著等收錢?當然不是!他們都是靠表演而賺到所應得的酬勞,這又是一場交易。交易過後又變成他們是主,我們是奴的局面。奴才收過錢後還敢在那邊亂說話?封殺他!

以上所說的都是老生常談,相信很多香港人也清楚狀況。但 Facebook 的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可能不熟國情,蠢蠢欲動的想去吃中國這碗飯。

Facebook 有發佈自由,而卻無法被中國監管,所以當然無法在中國使用,但 Mark Zuckerberg 卻到了北京的清華大學做訪問。如果各位觀眾都遵守法律,沒有翻牆的話,現場應該沒有 Facebook 的用戶才對。在沒有 Facebook 用戶的地方以 Facebook 創辦人的身份接受訪問,感覺有說不出的怪。容易令人聯想 Mark Zuckerberg 有意為開發中國市場而鋪路。

中國是一個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人家用 Facebook、Twitter,他們就用微博、QQ,國人自己圍喂喂,不容易接受到未經國家許可的消息。若果 Facebook 要進入中國市場,必須遵守中國的規矩,到時將可能所有的敏感中文字都無法發佈,如同微博一般。

以犠牲小小的香港、台灣、馬來西亞華人換取一個13億人口的市場看似很值,但從此 Facebook 的自由將會蕩然無存,若果連一個最容易傳播訊息的平台都投了共,相信以後香港的民主發展會更艱難。而 Mark Zuckerberg 亦成為收了錢的奴才,要保住中國這個市場,以後一言一行都要小心謹慎,生怕得罪了偉大的恩主而被懲治。


(圖片來源:Inquirer.net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