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館全新專題展覽 回顧先鋒號星際探索之旅

太空館全新專題展覽 回顧先鋒號星際探索之旅


香港太空館周三(10月26日)推出全新專題展覽「先鋒號星際之旅」,介紹兩艘在70年代升空的先鋒號太空船的旅程、技術和發現,及對日後太空探索的影響。

美國太空總署於1972年及73年先後發射先鋒10號和先鋒11號太空船,穿越小行星帶,探索木星和土星這兩顆巨型氣態行星,以及研究太陽風、宇宙射線和太陽風層。以當年的科技水平來說,先鋒號具備前瞻性的技術,它們配備的科學儀器包括能夠拍攝星球影像的光偏振儀,並利用放射性同位素供電等。

先鋒號的探索取得極為寶貴的資訊,包括首批木星和土星的近攝影像,首次確認木星的強大磁場,發現新的土星環等。雖然兩艘太空船已分別於2003年及1995年與美國太空總署失去聯絡,但仍然在星際之旅中帶着「宇宙瓶中信」——太空船上鑲有一塊金屬片,上面展示了一男一女的圖案,及解釋太空船來源的符號。

是次展覽分為7個主題,闡述先鋒號的飛行軌跡、不同部分的結構和運作原理、太空船的劃時代發現以及它們的漫長星際之旅。精選互動展品介紹包括先鋒號的發電和成像原理等,參觀者更可嘗試撰寫「宇宙瓶中信」。

展覽直至明年5月29日,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香港太空館大堂舉行。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