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對境外投票持開放態度 曾國衞稱有聲音要求盡快推出

政府對境外投票持開放態度 曾國衞稱有聲音要求盡快推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10月28日)到立法會接受有關境外投票安排的質詢,聲稱多年來社會上都有聲音要求政府就境外投票作出研究,並在可行情況下盡快落實推出有關措施。

曾國衞表示,原定今年9月舉行的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因疫情嚴峻關係而無法如期進行,亦凸顯了目前選舉制度可能有不足以應付非常特殊情況的地方。

他提到隨着香港融入國家的發展,中央與特區政府不斷推岀政策措施鼓勵港人北上生活和發展,而探索如何便利北上生活的港人投票亦是循這發展的方向。他指特區政府一直對境外投票持開放態度,又稱政府需要通盤考慮多方因素,包括是否需要及如何為境外投票制訂預先登記的安排、如何能有效安全運送選票及票箱來往香港以外的投票站、投票及點票期間的安排、如何應用香港的相關選舉法例及規則安排投票及點票、過程中所涉及的風險及如何處理發生於香港以外票站的突發情況、如何維持票站秩序以至就違反選舉法例的執法工作等。

對於有民調顯示大多數意見表示反對,曾國衞指有關民調有一些前設要求,包括要求受訪對象年滿18歲,而又是操粵語的香港居民,他聲稱不太明白為何有前設的要求。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