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籌被質疑資助違法活動 許正宇稱無計劃將許可證延伸上網

眾籌被質疑資助違法活動 許正宇稱無計劃將許可證延伸上網


工聯會議員麥美娟今日(10月28日)在立法會提出口頭質詢,指現時網上籌款活動規管不足,她又稱有市民關注到,不法之徒可能透過該等活動清洗來歷不明的款項,以資助危害國家安全等違法活動。

被問到有否考慮跟隨現時規管在公眾地方進行籌款活動的做法,規定計劃在網上進行籌款活動的機構須先向有關政府部門申請許可證或牌照,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回應指,現時社會福利署署長及民政事務局局長可根據《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228章)第4(17)條的規定,分別就為慈善用途及任何其他用途在公眾地方進行的籌款活動或售賣徽章、紀念品或類似物件的活動發出許可證。

許正宇表示有關法例的立法原意是為了防止在公眾地方進行相關籌款活動時,構成妨擾及造成阻礙。因此,相關法例並不適用於網上籌款活動。在現階段,政府暫無計劃將相關條例的適用範圍延伸至網上籌款活動。

許正宇又稱,現時無論籌款活動是在網上或公眾地方進行,若涉及清洗黑錢、詐騙及其他違法活動等,相關執法部門會根據現行法律進行調查。市民在參與籌款活動,特別是透過網上平台進行的籌款活動時,應先清楚了解活動的主辦單位或機構的背景,以及籌款活動的目的及所籌集資金的用途,以免被不法之徒利用作違法行為。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