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冬瓜茶

嘉慧食譜:冬瓜茶


冬瓜茶是台灣特產,因珍珠奶茶店在多倫多很盛行的關係,也認識到冬瓜茶,常心動想嘗試自己做出來,適逢家人送來一大個自家種的冬瓜來,就做來送給各位世叔伯做回禮吧。

冬瓜茶的材料只有冬瓜和糖,當中糖的比例會影響出來的效果,而且糖的多寡也會影響糖轉的軟度,請自行決定。

比例:
冬瓜:糖

一般的比例
1:1.2-1.5

今次所做的比例
1:1

少甜的比例
1:0.7 – 0.8

糖的成份比例,可以只用一款糖(砂糖/黃糖/片糖/冰糖/紅糖/黑糖)
原庶糖 450克
冰糖 325克
紅糖/黑糖 325克


冬瓜茶可熱飲可凍飲,清熱解毒清肝明目的功效,不同的糖也會在風味上和功用上有不同結果,如冰糖清潤,片糖滋潤,紅糖養身,黑糖散寒等。冬瓜茶磚不是甚麼貴東西,在家做需時,又因將糖熬煮,彈出來真的會燙傷的,所以想試做要自己小心。


材料:
冬瓜 1100克(800克打成蓉/300克切成幼條)(可以全打成蓉)
原庶糖450g / 冰糖325g / 紅糖/黑糖325g(共1100克)


做法:
(1)將原庶糖混入冬瓜條,靜置半小時使冬瓜出水。
(2)將冬瓜蓉的份量打成蓉,然後倒入鑊,拌炒至稠身收一點水。
(3)之後加入(1)的冬瓜糖水,再加入冰糖一起煮,以中大火煮滾,轉中小火熬煮。
(4)一路煮不時攪拌,因為鑊中間與外圍溫差的關係,所以要攪拌均勻。
(5)當中的糖和水份煮滾時會有很多滾燙的糖彈出,因防油網幫忙保護自己。
(6)當糖煮至113-120度攝氏時就熄火加入黑糖,再攪勻至溶化,再加熱,煮至非常濃稠,外圍起沙結晶,將糖漿滴入冷水中會凝結的狀態即成。
(7)倒入已鋪了焗盤中,抹平,靜置冷卻至暖和,定型,取出切塊,放涼,然後裝入密封罐即可。


廚房筆記:
★此食譜可做冬瓜茶磚64粒
★煮糖過程時間不可一概而論,要睇火路,冬瓜的水份多少,糖的溫度,顏色和質地而定。(今次煮了1小時30分)
★糖漿滴入冷水中會凝結的狀態,如果會散開,表示水份還沒煮乾,就繼續煮直到滴入冷水中會凝結
★可以用不同的糖,如全部都用片糖/砂糖也可,唯獨紅糖/黑糖就最好不要多過總糖量的1/3
★一杯300毫升的冬瓜茶需要2粒糖磚,或自行調校,用滾水沖和在小煲煮
★做好的茶磚可以保存3-6個月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299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 在家做冬瓜茶
https://www.passiontimes.hk/prog/BLmedia/299/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