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火腿腸仔等同吸煙惹反彈 世衛急發聲明澄清:並非建議完全不吃加工肉

將火腿腸仔等同吸煙惹反彈 世衛急發聲明澄清:並非建議完全不吃加工肉

本周一(10月26日)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發表一份有關加工肉與腸癌關係報告,其內容指每日進食50克加工肉,將增加18%患癌機率,若每日使用100克紅肉,將增加17%患癌率。消息更指世衛把加工肉定為一級致癌物,與吸煙同級,而紅肉則被評為二級致癌物。有關報告發表後,隨即引來全球熱議,多國的肉類協會更質疑有關報告結論之科學性。 

世衛今日特別就此發出澄清聲明,指轄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發表有關加工肉與腸癌關係報告中,並無建議完全不吃煙肉、香腸及火腿等加工肉,只是提及到少食有關加工肉製品,可以減少患腸癌風險。 

世衛又強調,有關少吃加工肉的建議,其實與2002年發表的預防慢性病報告內容一致,沒有不同,而當年的報告中,已建議消費者減少食用加工肉類。 

世衛更表示,組織專家小組將於明年初,針對加工肉及紅肉對健康的影響進行評估,並在評估後提出新的飲食建議。


(圖片來源:網絡)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