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松泰再遭入禀取消議員資格 因宣誓時讀「全民制憲」等字句

鄭松泰再遭入禀取消議員資格 因宣誓時讀「全民制憲」等字句


再有巿民入禀高等法院,就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宣誓問題提出訴訟。申請人指,鄭松泰在宣誓時讀出「全民制憲」、「重新立約」的叛逆字句,是違反人大常委就《基本法》第104條的釋法內容,認為其議員資格無效,要求禁止再向鄭松泰發薪津,並追討已發放的薪津。

申請人為立法會新界西選區選民Cheng Wai Kee,入稟控告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以及立法會議員鄭松泰。申請人在入稟狀指,鄭松泰在去年10月16日宣誓就職議員時,在誓言中加入「全民制憲」、「重新立約」等叛逆字句,是違反了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104條釋法內容,即宣誓必須符合法定的形式和內容要求,宣誓人必須真誠莊重地宣誓,未進行合法有效宣誓或者拒絕宣誓,不得就任相應公職、不得行使相應職權和享受相應待遇。

申請人認為,鄭松泰的議員資格是非法及無效,不應享有議員的待遇,要求頒令禁止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向鄭松泰繼續發薪金及津貼,並向他追討已發放的薪津。

根據香港法例《立法會條例》第73條 (2),要以喪失資格為理由針對任何人提出法律程序,是不得在自有關的人以議員身分行事或聲稱有權以該身分行事的日期起計的6個月後提出。事發至今已近一年,法庭是否接受入稟申請仍是未知之數。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