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良鏞曾任基本法起草委員 推「雙查方案」影響香港政制

查良鏞曾任基本法起草委員 推「雙查方案」影響香港政制


著名武俠小說作家金庸逝世,他除了創作多部經典武俠小說及寫社論之外,香港主權移交之前亦都涉獵政治,而由他有份提出的「雙查方案」,更直接影響香港的政制前路。

在香港主權移交之前,查良鏞曾擔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政治體制小組負責人、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執行委員會委員、全國人大常委香港籌委會委員等公職。

《中英聯合聲明》簽訂之後,《基本法》起草展開期間,政制方案最受關注,當時民主派牽頭發起的「190人政制方案」,就支持普選行政長官及1997年至少有半數立法局議席由直選產生。

至於工商界的「89人方案」,就建議1997年後行政長官由一個600人選舉團選出,而該選舉團亦會選出4分之1的立法會議員,另外4分之1為直選產生,餘下的一半就由功能團體選出。

在兩個方案之間,草委查良鏞與查濟民就拋出一個被認為是北京官方想法的協調方案,又稱「政制協調方案」、「查良鏞方案」及「雙查方案」,建議立法會分三屆發展到半數直選,首三屆行政長官由選委推選,正正是香港主權移交後的政制發展安排,當時被民主派批評為保守。

然而,「雙查方案」中提到的第三任行政長官內,進行一次全體選民投票,去決定第四屆特首是否普選,以及第五屆以後的立法會是否全面直選的建議,則未有被採納入《基本法》。

(有線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