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相公投咪亂袋 勿忘初衷撐下去

變相公投咪亂袋 勿忘初衷撐下去

雨傘革命進入第二個月,正如工黨議員張超雄昨日在立法會中所言,泛民在整場運動中所扮演的角色甚微,建制派議員指責他們煽動年輕人作出佔領行動,確實是太看得起他們。隨著佔中雙子戴耀廷及陳健民宣布返回大學復教,戴耀廷確認這場運動是「雨傘運動」,而非「和平佔中」後,「和平佔中」在運動中退場,已是不爭事實。不知是否為了搭建另一個奪取光環之平台,泛民竟在此時,竟重提一個早在半年前由學民思潮及激進派提出,再被自己否決的議題,那就是應否發動變相公投,來決定是否支持明年之政改方案。泛民議員突然有如此重大轉變,確實讓人帶來不少猜想。 

據《蘋果日報》今日(10月31日)報道,泛民、雙學三子及一些民間團體,幾乎一致同意推動變相公投,認為這是延續雨傘革命重要的一步,因可將群眾力量轉化為長期抗爭。雖然對於公投議題、公投與退場是否掛鈎、採用五區直選議員還是由超級區議會議員辭職引發公投,各方仍未有共識,但報道中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對公投的一番話,卻是可圈可點,梁認為如果「公投」能讓佔領者將精力放在新的運動,提供條件令到群眾回家,到有需要時再回來,會是一個考慮。梁的考慮,正正說明泛民之所以推動公投,就是為了打發佔領者回家,讓自己重拾運動的領導權。

 無可否認,通過變相公投來取得民意,是一種可行方法,也比電子公投有力得多是很明顯,在人大已為政改定下框架,市民及學生早已作出佔領行動後才進行辭職公投,時機明顯是錯誤的。半年前,學民思潮推動辭職公投之目的,是希望通過公投,取得民意支持,讓公投中勝出的議員,挾持民意重新進入議會表態,如政府不作回應,其後民主派推動之公民抗命行動,便擁有可計量的民意支持。而現在泛民卻想時光倒流,把佔領運動推倒重來,其荒謬程度,己直追無恥黨主席譚耀宗在電台點首《愛回家》,就想佔領者回家一樣可笑。 

泛民自感在雨傘革命中被市民唾棄,急忙想辦法自救,為佔領運動尋找退場機制,好為自己找來下台階,同時也想把運動的主導權,再次奪回手中,然而他們渴求散水之心,路人皆知,特別是走在佔領運動中最前線的群眾,不會再相信群龍是需要首的,「無有大會,只有群眾」不再是一句口號,也成為了整場佔領行動的綱領。現時泛民想把這一場公民抗命行動,降格為一場公投,一場民意的表決,一場可勝可敗的遊戲,實際是在拖群眾的後腿,在否定群眾過去的努力,在搶奪群眾用鮮血換來的成果。雖然辭職公投未有共識,但請各位佔領義士,勿忘初衷,不要輕易把爭取普選的主導權,交回那些有可能為政治利益而出賣自己的政客身上,特別是那些早有前科,出賣過香港的無恥政黨。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