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建制謬論 斷絕藍絲帶養份

打破建制謬論 斷絕藍絲帶養份



適逢萬聖節,近一個星期建制派都是鬼話連篇,例如「著黑衫就是黑社會」、「用即時通訊軟件是有精密部署」、「佔領群眾一個月飲了一千萬枝水」,只要稍稍用腦,就知很有問題,但為何一班建制人士仍然不斷講這些貽笑大方的言論,究竟是他們真的低水平,還是另有目的呢?

對於有份參與雨傘革命的群眾,以上的鬼話全數沒有立腳點,只要稍稍作出解釋,就能一攻即破,很明顯,建制派的廢話對象是一班一直相信「佔中」陰謀論的人(我沒打錯字,這些人就只認識「佔中」),例如相信「佔中」有錢收,又或者受到美國操縱等等。

筆者認識不少中年的「新香港人」,支持「佔中」可謂絕無僅有,原因不用多說,都是著眼於一個「亂」字,而他們對流言蜚語基本上是照單全收,例如有朋友跟他們說「瞓街」一小時收200元,就深信不疑,從不考慮真偽。試想想,若集會人士時薪有200元,一日就收4,800元,一個月就執14萬,如果屬實的話,集會現場肯定遠比現在壯觀,上個月排隊買iPhone6的朋友肯定呻笨了。

其實除了蔣元秋的「黑衫論」較荒謬之外,葉劉淑儀的「用即時通訊軟件是有精密部署」,抑或香港環境保護協會指出的2億元佔領物資來歷不明,都是對準一班思考不太慎密的陰謀論愛好者,建制派推出大量似是而非的數據,以及一些聽不明的術語,足以使一班相信「佔中」是受操控的人,進一步強化他們的信念。事實上,建制派亦深明只要鞏固著這一班信徒,是抗衡撐佔領者的最佳方法,故不顧面子仍然將荒謬言論說完一次又一次。

面對著這一班輕易相信謬論的人,撐佔領的朋友不是要與他們劃清界線,亦不是要Mission Impossible,說服他們改變立場,反而可以跟他們拆解一切流言蜚語。事實上,藍絲帶就是靠這些謬誤及陰謀論去凝聚群眾,製造對佔領者的怨憤,大家只要多費唇舌,去教精一班誤信陰謀論的人,藍絲帶沒有養份,形勢已經很不同了。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