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發現及理解跨性別的孩子?

父母如何發現及理解跨性別的孩子?



隨著歲月流逝,筆者身邊越來越多朋友步入人生的另一階段:結婚生子。新生命的降生是件令人高興的事,但照顧孩子也是新任父母終生學習的事。筆者亦想起小時候父母其實對自己不太了解的往事,同時亦有埋怨過父母如能及早明白筆者的情況,或許筆者的人生道路會盡然不同。現今科技仍未有時光機,我們能做的只是努力幫助下一代成長,那麼作為父母應該如何面對和及早發現像筆者般的性別認同障礙人士呢?

美國有一位 Dr.Johanna Lynn Olson ,她駐診於洛杉磯的兒童醫院並專門照顧跨性別青少年。她經常於各大媒體出現,教育大眾對跨性別的了解。而她亦經常出席家長座談會,幫助家長們了解與別不同的子女。Dr.Johanna表示家長通常面對的問題,都是如何得知自己的子女是一個跨性別;如果真是的話,又如何可以令他們恢復正常。Dr.Johanna 的經驗是,子女大多在青春期的時候會對自身的性別產生困惑,甚至已經有成為跨性別的傾向。但能否在三歲或之前就能夠得知孩子是否有跨性別或性別認同障礙呢?Dr.Johanna的經驗則認為這個不能武斷地作判斷,因為跨性別或性別認同障礙暫未有醫學證明是一種遺傳病,亦沒有血液測試。

那麼作為家長又可以怎樣辨識孩子是跨性別呢?Dr.Johanna 的建議是多觀察。她舉了一些例子:例如一名男孩經常想用剪刀或其他工具剪去自己的下體;又或者女孩想穿著男生內褲等等。除了觀察外,家長亦可多和孩子聊天,問問他們長大後想做甚麼,甚至問他們自己夢想是甚麼性別。當孩子願意打開心房對話,才能真正了解他們內心的想法。知道了孩子的想法後,家長也應嘗試尊重他們的想法,而不是先一味反對,因為對孩子來說是非常嚴重的傷害。

看罷Dr.Johanna的訪問後,筆者覺得香港如果也有這類醫生,除了對跨性別有幫助外,或者對香港的父母也有好處。因為父母也是由零開始慢慢學習育兒,沒有人天生就懂得做一位好的父母親。當父母知道孩子是與別不同時,如果父母懂得如何面對及溝通,不但對自己及孩子有好處,亦會減少很多自毀的悲劇。歸根究底,不論孩子如何改變,不仍是父母心中的心肝寶貝嗎?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