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取禁制令阻校委錄音外洩 記協稱影響新聞自由或提抗辯

港大取禁制令阻校委錄音外洩 記協稱影響新聞自由或提抗辯



商業電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上星期接連播出9月香港大學校委會的錄音聲帶,牽涉的校委包括紀文鳳及李國章。及後港大在上星期五取得法庭命令,禁止商業電台及其他相關人士使用、發佈、披露大學校務委員會的資料,包括會議錄音、議程、會議檔案、會議紀錄及校務委員會的任何文件。

香港記者協會今日(11月1日)就事件去函香港大學,表明將就該院申請禁制令一事,尋求法律意見,以決定是否申請成為申辯人,在法院就該禁制令提出抗辯,而有關的聆訊將於星期五(11月6日)進行。

記協指出,該禁制令涵蓋範圍之廣前所未見,不單會嚴重限制記者對港大事務之報道,亦會開啟極其惡劣之先例,對香港的新聞自由影響深遠,記協認為有責任考慮參與抗辯,反對港大之禁制令申請。

記協又要求港大提供三類資料,包括其申請禁制令之理據、禁制令申請之文本及其在申請中提呈之所有相關文件。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