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加貓:心理篇

家中加貓:心理篇



家中多添一位家庭成員,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而主人都會希望家中的貓,有一位好兄弟或姐妹陪伴。但是加多一隻貓前,必須有一定的心理及生理上的準備,以免大家會因為一開始的疏忽,而討厭大家一生。在此,貓民與大家分享加貓的心理上的準備小貼士。

兩貓第一次相見

這新貓到家後,無論是新貓還是舊貓,都有可能向對方哈氣、兇人,甚至會怕到躲在家中角落;這些行為是十分正常的,讓牠們順其自然即可。只要留意以下兩點:

•注意兩貓是真的打架,抑或是嬉戲。前者是牠們打到大聲叫、傷痕累累和滿地貓毛。若發生此類情形,就一定要隔離;

•確保新貓習慣躲藏的角落,附近有專屬的貓砂盆與食水,而貓貓有上廁所。直接共用貓砂盆,可能會導致新貓不敢上廁所、憋尿或亂尿。

好好照顧舊貓情緒

主人要有一個清晰的觀念:「一切以舊貓為先,不要冷落了舊貓的情緒。」作為主人,當然要引導兩貓培養感情,同時要記住,無論做甚麼都要讓原本的貓咪優先,不要讓牠有失寵的感覺。

另一方面,主人應避免在舊貓面前與新貓有太多互動。一如前述,以厚布覆蓋新貓的籠後,不要經常翻開布去看牠。這樣一來會打擾仍在適應新環境的貓,二來舊貓同樣在適應新環境的變化,而且會把主人的一舉一動看在眼裡。主人應充份考慮舊貓的焦慮情緒,毋須強將新貓帶到舊貓面前,如果牠們想彼此認識,自會用鼻子去探索,即使隔着籠、隔着布,亦無阻貓咪透過嗅覺、聽覺去讓對方感知自己的存在。

同時,主人不要在舊貓面前表現很喜歡新貓。即使新貓真的很友善而且聽話乖巧,也不要經常去抱牠,否則會引起舊貓嫉妒,認為新貓爭寵。同時,主人要讓新貓知道,舊貓在家裡已住了一段時間,這個家的每個角落一直都是舊貓的地盤,不要「冇大冇細」 - 實際做法是以大為先,在餵食時先餵舊貓,假如新貓上前搶吃,主人要立即阻止。買了新玩具回家,先給舊貓試玩,一段時間後再慢慢跟新舊貓一起玩。再者,不妨在教育新貓之餘亦教育舊貓。多點陪伴牠,跟牠說說新貓的來歷,將新貓的故事告訴舊貓,以讓牠知道,自己不會因為新貓的出現而不再愛你。

熱血貓民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PassionCatizen/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4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