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玩具醫生」李肇澤

專訪「玩具醫生」李肇澤


今時今日,東西壞掉或破爛了,大部份人都選擇買過簇新的一件⸺大如電器、傢具,小如隨身數碼產品和雨傘。買東西總有千萬個理由,譬如,自己那一件的型號太舊了,功能不及新品/維修很麻煩/維修費用新品售價......事實上,每當廠家推出新型號,大家都一窩蜂去買,即使家中或手裡的一件,運作依然良好。

然而「玩具醫生」李肇澤(Ambrose)卻選擇在九龍灣開設Toy Hospital,專為客人修補爛玩具 - 慢著!在一人一手機/遊戲機的年代,仲有人玩玩具?玩爛之後,不單不扔掉,還了付錢找人維修?

「客戶想要修補的,表面上是玩具,實際是回憶和感情。」



從玩具店店東到玩具醫生

Amborse兒時家境不算富裕,父母亦很少買玩具,即使有,都要六兄弟姊妹一齊分。「哪個小孩不喜歡玩具呢?但為了『扮大人』,展示男子氣慨,無論有幾想要玩具都不會說出口,更會主動讓出玩具。直到成年後始感到後悔,於是四出搜羅兒時玩具,而我特別喜愛收藏teddybear。」狂熱程度是,向世界知名的手造熊專家Anna Koetse拜師,學習製作熊仔。

「學整熊仔的過程中,令我更了解它們的結構,亦明白熊仔有幾好玩!大學畢業後,我於加拿大工作,亦一直有儲藏玩具;1997年金融風暴後,眼見香港的租金有調整,故選擇回來開玩具舖,實行寓工作於娛樂。」當年他的店有售高質素玩具,包括德國的steiff及美國的ty beanie baby,前者更達收藏級數。

「不少客戶都會問一句『有無保養?』當然,Steiff可寄回原廠做補修;但一般廠家出貨後就理得你,除非出了甚麼大事,否則一般情況下,品牌不一定會提供保養及復修服務。然而,站於客戶立場,又怎會理會這些?因此當被問到保修服務,我只可告訴他們,若有問題回來找我,但不保證補修成功。」

「十九年以來,一直都有好多人拿著爛玩具來找我。坦白說,它們毫不值錢,既骯髒又破爛,扔到垃圾站都不會有人執。但堂堂一個成年人,卻是一邊訴說玩具的因緣,一邊哭個不停,因為那件玩具裡盛載著他的感情與回憶。」說罷,他展示一幀圖片,相中的小熊,非常殘舊,那是他第一隻修復的玩具。「當時我在中環開玩具店,賣的主要是毛公仔、洋娃娃一類玩具;而相中熊的主人,本是玩具店的客戶。1999年某日,這位中年外國人帶著一隻殘舊的玩具熊來到店裡,想找一模一樣的熊仔。我幾乎給他看盡店裡所有收藏,卻依然不滿意,並將熊仔湊到我面前,大呼I want this bear!我說他不過,亦不願客人失望而回,於是告訴他,我懂得縫製玩具熊,不如試試幫你修補一下?他二話不說立刻答應,即使不知道我的手功如何,亦未知需時多久、收費幾多,想必是他小熊對他太重要。」



「原來熊仔是父母的禮物,自兒時起與他形影不離,即使長大後到外地讀書、出差或旅行亦如影隨形,每晚更都要kiss goodnight才可安睡。但隨著歲月,熊仔開始破爛,而且情況愈來愈嚴重;到我手時,發現幾乎整隻熊仔都爛晒,本想告訴他無法修補,但回心一想,我喜愛收藏玩具,若此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會是怎樣的感受?由於將心比己,無所謂啦!」Ambrose自此踏上「玩具醫生」之路。「之後一直都有人來找我維修玩具,即使我從沒做過宣傳。承蒙大家錯愛,稱我為『玩具醫生』,實在不敢當。」

後來因不敵網購,Amborse於2016年結束玩具店,但「玩具醫生」之名早已不逕而走。「複雜的電子玩具如Gameboy,我無法處理,但洋娃娃、布公仔和鐵甲人倒是維修過不少。」Ambrose笑說。「玩具店結業後,仍有不少人來找我維修玩具。很多時候,是我太喜愛玩玩具了,客人帶來了我未玩過的玩具要求補修,我當下就立即答應。」由於他對洋娃娃、毛公仔的結構非常熟悉,亦因收藏之故,擁有不少配件,令他每一回都成功將顧客的玩具復修。「此服務從不定價,也沒設時限,一切須視乎補修工序有幾繁複;為了尋找最合適的配件,更要東奔西跑,或聯繫世界各地的賣家。」出於對玩具的熱忱和喜愛,他「愛屋及烏」,視客人的玩具如自己的珍藏般著緊。

「曾有顧客帶來一隻皮開肉綻的熊仔,表面的絨布大部份已磨蝕,露出猶如血肉的紅色海綿,看上去怵目驚心;但當見到那塌鼻和玻璃眼珠時,便可確定是上世紀是五六十年代,英國製造的熊仔。它不單罕有,背後意義亦非常重大⸺那是他出世時父母的禮物。熊與人,同樣生於1968年。他愛熊如命,而且愛不惜手,多年來,爛掉就補修,故全身佈滿歲月痕跡。」



成立「玩具醫院」 修補玩具與回憶

Ambrose於九龍灣有一玩具倉,擺放貨物與珍藏。玩具店結業後,他在該區一隅設Toy Hospital,既是個玩具私樂園,亦是「應診」處。「有日,一位獨眼的女士帶著這個洋娃娃來找我,說要修復那顆壞掉的眼睛。她兒時與媽媽住在石硤尾木屋區。那時候家裡很窮,某年聖誕,母親送她洋娃娃,說沒有餘錢,這娃娃是此後唯一可買給她的玩具。1953年聖誕節,石硤尾大火,兩母女才逃離火場,女孩想起洋娃娃,即不顧安危跑回家裡,當時全區的電力已中斷,她只可憑記憶在漆黑中尋找這位同生共死的『家人』,最後尋回它並安全離開。事後雖然被母親罵個半死,但她從不後悔,並與它相伴至今。巧合地,這個洋娃娃一隻眼睛被弄破了,而其主人亦失去一隻眼睛。」這位客戶的出現,令他不得不驚嘆,玩具與主人的連繫,還有當中的感情。「即使眼睛破掉了,她依然珍惜洋娃娃如初,因為那是其母此生唯一的禮物,亦代表著母親的愛。」

原來並非只有女性才如此喜愛玩具。早前Ambrose接到一件玩具,而主人是一位男生。「布公仔名字叫豬豬,已陪伴物主三十多個寒暑了。每晚,他都要由豬豬伴著入睡。十年前,被當時的女朋友、今日的太太扔到正在燃燒的化寶盆,情急之下他徒手從烈火中救回豬豬,發現只燒剩個頭,只好自行買另一個公仔,再一針一針把豬豬的頭『移植』過去。但隨時間過去,其面部和鼻頭已破爛不堪,他沒有辦法,只好來找我幫忙。」Ambrose一方面被他對豬豬的感情打動,同時亦明白,對玩具的依戀沒有性別之分。「最後我決定保留豬豬的輪廓、五官及頭髮,按照其本來面目換上新布料,並以綿花充填之。」

「對於玩具的主人來說,玩具不是死物,而是有生命的。無論外人看來幾髒幾醜很核突,它之所以珍貴,不在乎本身價值,而是情感和回憶。」



成為專職的「玩具醫生」後發生了不少難忘事,令Ambrose充份感受到,玩具與物主的情感與力量,可以有幾大。「最難忘的一次是,老友找我幫忙去修復一隻非常有紀念價值的毛公仔,順道請我到茶餐廳吃茶,席間他將公仔交托給我,我一看,嘩,爛溶溶的!返家後,發現毛公仔不見了!在家遍尋不獲,心想,必定是遺留在茶餐廳裡!當時心情如熱鍋上的螞蟻,生怕辜負了好友的信任,於是致電到茶餐廳,接電話的伙計說沒有見過公仔。於是懷疑,會不會是因為公仔太殘舊,所以被當成垃圾扔掉?心有不甘,再聯絡茶餐廳,表示願以金錢作回報,期望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沒多久,茶餐廳伙計來電說已尋遍全店,亦一無所獲。我只好硬著頭皮搖電話給老友,告訴他這個不幸的消息。對方聽到了後,長嘆一聲說,這或是『整定』的,我聽在耳裡,非常難過。但收線後,奇妙的事發生了 - 那個爛溶溶的公仔,連同裹著它的膠袋,就在客廳的飯枱上,彷彿一直都在那裡般。」自此之後,他每次見客、接收玩具,都必定妥善放好,不讓「慘劇」再次發生。

Ambrose指出大部份玩具的破爛由歲月造成。你太愛它,日夜都抱著它,自然會損耗。另外,原來清潔方式亦有極大影響。「一般人習慣將毛公仔以洗衣機清洗,卻沒細心留意,玩具以不同材料製成,但各種材料對於水和猛力攪拌的承受能力都不一樣。(先將玩具放進洗衣袋裡,會否好些?)不一定。日常護理,以微濕的棉布輕拭即可。若不慎沾到食物或其他污跡,最好先研究一下物料的清洗方法。若沒有信心將污跡完全除去,就讓專業的來,交給可靠的洗衣店處理。」

「每個成年人,曾經都是小朋友;而家長都是疼錫自己的孩子,自然會送玩具給他們。手機、遊戲機,確是好玩。但這份好玩,沒有感情在其中。當它們壞掉了,或無法使用,很自然地去買過一部新的,而不會想到要維修。再愛玩Super Mario都好,關掉遊戲機後,也會想擁有一件Super Mario的玩具吧?」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2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專訪「玩具醫生」李肇澤

【專訪「玩具醫生」李肇澤】視像版 今時今日,東西壞掉或破爛了,大部份人都選擇買過簇新的一件⸺大如電器、傢具,小如隨身數碼產品和雨傘。買東西總有千萬個理由,譬如,自己那一件的型號太舊了,功能不及新品/維修很麻煩/維修費用新品售價......事實上,每當廠家推出新型號,大家都一窩蜂去買,即使家中或手裡的一件,運作依然良好。 然而「玩具醫生」李肇澤(Ambrose)卻選擇在九龍灣開設Toy Hospital,專為客人修補爛玩具 - 慢著!在一人一手機/遊戲機的年代,仲有人玩玩具?玩爛之後,不單不扔掉,還了付錢找人維修? 全文︰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11-04-2018/49097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2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玩具醫生 #李肇澤 請支持PassionPrime: http://passiontimes.hk/prime/ 請支持熱血時報印刷版︰ http://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請支持熱血文青課金計劃: 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2 請支持熱血主持育成計劃: 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 《熱血時報》 iOS,Android 同步抗共,歡迎下載: iPhone https://apple.co/2IfgPoP Android https://bit.ly/2HqB4Q4 -------------------- 成功之前,我們絕對不要放棄夢想! Till our dreams come true, we'll fight on.

Posted by PassionTimes 熱血時報 on Monday, 5 November 2018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