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的創意一點時間

給自己的創意一點時間



創新,是一種賭博。

當你嘗試新的創作手法,總是忐忑不安,未知效果如何,大眾是否受落。 這種心情,也是創作其中一樣刺激的地方。

但是這種心理壓力不容易克服,總會令人戰戰兢兢。有時候,創作人難免會因為得不到預期的反應,而質疑自己的判斷,於是決定修改方向,但經驗告訴我,這種決定,往往下得太快。

舉個例,某創作人做了某種新嘗試,可惜反應不佳,結果他就放棄了。然後,別人做出接近一樣的東西,效果卻截然不同,大受歡迎,於是那創作人就恨得牙癢癢的,投訴怎麼同人唔同命。這種情況很常見。

其實很可能是那位創作人,未有給予自己足夠的時間,也未有給予大眾足夠的時間,消化他的創意。

大家總是需要時間去適應新事物,不管是受眾還是創作人自己,可能連創作人本身,都未有足夠時間理解自己的新意,以至其中的真正價值。

但是我們往往太渴望回應,太渴望得知自己實驗的成果,因為對外界反應的焦慮,令我們過早誤判實驗結果,輕易將「未有反應」,理解成「沒有反應」,然後輕易地宣判失敗,於是作再行變陣的決定。

而這個變陣的決定,很可能讓我們錯過了收割自己實驗成果的機會。

創新是一種賭博,必須面對風險。但創意賭局跟其他賭局不太一樣,它沒有固定的結算時間,客觀環境許可的話(例如錢),應該給自己的創意多一點時間。

創作如是,理念傳播亦如是。

(原文刊於第三十五期《熱血時報》,於2015年10月31日免費派發。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圖片來源:"各自擁有的時間線"@Hungju Lu | CC BY 2.0)

《笑死朕》節目重溫: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prog5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