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連任日本首相 新外相林芳正被視為親中派

岸田文雄連任日本首相 新外相林芳正被視為親中派


上任1個多月的日本第100任首相岸田文雄,今日(11月10日)在特別國會被選為第101任首相後,新內閣人選亦出爐,閣員中僅外相一職換人,由前防衛大臣林芳正擔任,他被日本保守派人士視為親中派。

9月底當上執政黨自民黨總裁的岸田,於10月4日在臨時國會被選為第100任首相,10月31日眾議院大選由岸田率領的自民黨大勝。日本憲法規定,從眾議院被解散後所進行的選舉日起,30天內須召開特別國會。

岸田今早先率全體閣員總辭,傍晚新內閣名單公布後,在經過皇居舉行的首相任命儀式和閣員認證儀式後正式上任。

10月4日的第1次岸田內閣外相是茂木敏充,但因自民黨幹事長甘利明在眾議院大選選區敗選,儘管經由比例代表制復活當選,但甘利辭去黨幹事長一職,自民黨總裁岸田任用茂木接任黨幹事長,新內閣外相一職因此要換人。

林芳正現年60歲,東京大學法學部畢業後,留學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曾任職日本三井物產公司、擔任眾議員政策秘書,後來5度當選參議員,10月31日眾議院大選首度當選眾議員,他在自民黨內的派閥當中屬岸田派。


(日本首相官邸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