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環食肆牛膀樣本 芽孢桿菌超出標準8倍

西環食肆牛膀樣本 芽孢桿菌超出標準8倍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11月13日)公布,一個牛膀樣本被檢出含過量致病菌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超出標準8倍。

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從西環一間食肆抽取上述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樣本每克含九萬個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根據《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每克即食食品含超過一萬個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即屬不滿意。據了解,涉事食肆為西環的「香港仔君豪魚蛋王」。

中心表示,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廣泛分布於自然環境中。大量配製的食物(尤其是已煮熟的肉類和家禽菜式),如在烹煮後長時間放在室溫下冷卻,風險偏高。進食含過量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的食物,可能引致徵狀如腹痛和腹瀉。

中心已知會有關食肆上述化驗結果,而有關商戶亦已按中心建議停止售賣受影響食品及會徹底清潔處所,中心亦已向負責人和員工提供食物安全和衞生教育。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