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石屎磚完成覆檢 路政署指強度符合要求

港珠澳大橋石屎磚完成覆檢 路政署指強度符合要求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和香港接線,以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中,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試驗所涉嫌在混凝土磚測試報告中作弊,路政署今日(11月15日)公布上述工程的混凝土抗壓強度覆檢結果,結果顯示全部達到要求。

路政署稱為釋除公眾疑慮,於5月31日委聘了一間專業機構,為上述工程項目所使用的混凝土進行一個額外的全面及有系統的抗壓強度覆檢。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常設的混凝土科技常務委員會亦確認了專業機構的額外覆檢工作的測試範圍及取樣方法等安排。

專業機構已於今年10月完成所有覆檢工作,並於11月8日向路政署提交專業評估報告。專業機構已為上述工程項目用作建造結構物(包括地面上或海面上的結構及地面下或海面下結構)的混凝土作了充分的測試及分析,所有測試結果及分析均顯示混凝土的強度符合要求。
 
針對該346個有異常情況的混凝土磚測試結果所對應的工程部分(包括179個地面上或海面上的結構位置、96個地面下或海面下的結構位置(包括樁柱位置),以及71個非結構位置),專業機構建議路政署進行額外覆檢工作,測試結果顯示全部達到要求。
 
路政署已在本年10月中開始分階段為全長9.4公里的香港接線高架橋段進行負重荷載測試,以確定橋樑符合設計要求。試驗人員會以共380噸的載重卡車組(包括1輛連載重約200噸的重型拖車及排卡,及6輛連載重約30噸的卡車),在每一座橋樑進行荷載測試。有關測試仍然在進行中,現階段的測試結果顯示已經測試的橋樑全部符合設計的要求。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