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時報》立法會九西補選民意調查(11月12至14日)

《熱血時報》立法會九西補選民意調查(11月12至14日)


報稱當區受訪者數據
1:伍廸希 3.5%
2:曾麗文 2.8%
3:李卓人 30%
4:馮檢基 21.7%
5:陳凱欣 42%

全部數據
1:伍廸希 4.2%
2:曾麗文 3.3%
3:李卓人 40.9%
4:馮檢基 17.8%
5:陳凱欣 33.7%
註:在11月12至14日期間,在95%可信度下,樣本誤差為+/-5%。

 

--------------------

背景
為了解2018年11月25日立法會九龍西地區補選選民的投票意向,反映當前時局,《熱血時報》於2018年11月進行滾動民調,以隨機方式抽選流動電話號碼,進行電話民意調查。

抽樣方法
是次調查通過電腦隨機產生流動電話號碼,然後打出向該號碼用戶進行調查。過往的民意調查是,通過隨機抽樣固網電話號碼進行;然而利用固網電話號碼進行調查,會遇上以下兩個根本問題:

第一,由於使用手提電話愈來愈普及,使用電話的方式已經趨向個人化,不少香港家庭更已放棄使用固網電話。

第二,香港人工時長,接聽固網電話的,多數是留家的長者、家庭主婦、小孩、或傭工,樣本容易偏差。雖然電話接通後可以進行第二輪抽樣,但近年大量電話廣告及民意調查,影響用戶耐性,故第二輪抽樣成功率偏低,未能解決樣本偏差問題。

另一方面,流動電話在香港的普及程度已超過100%,換言之其覆蓋率已遍及全香港,甚至有機會比固網電話更普及。不少流動電話普及率在 100% 以上的西方國家,也開始採用隨機方式抽選流動電話號碼,進行民意調查。

調查及分析方法
是次調查為滾動式調查,每日持續進行固定數目的訪問,以觀察特定時期內選民投票意向的改變。此外,我們亦會合併由調查開始以來所錄得的數據,並向外發佈調查結果。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