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調低全年經濟預測至收縮1.3%

政府調低全年經濟預測至收縮1.3%

政府今日(11月15日)發表《2019年第3季經濟報告》和2019年第3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 

香港經濟在第二季錄得0.4%按年輕微增長後,第三季收縮2.9%,是自2008年「環球經濟大衰退」以來首次錄得按年跌幅。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繼上一季錄得0.5%跌幅後,在第三季顯著下跌3.2%,顯示香港經濟已步入衰退。 

考慮到經濟在2019年首三季實際收縮0.6%,以及下行壓力持續顯著,今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8月覆檢時的0至1%,下調至今輪覆檢的-1.3%,將會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跌幅。 

聲明指結束暴力及讓社會回復平靜,對經濟復蘇至為重要。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在有需要時推出措施「撐企業、保就業」。 

政府續指,展望未來,艱難的外圍環境在短期內應會持續。最近的經濟數據顯示主要經濟體的增長繼續同步放緩。發言人指,由於美國與中國正為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進行磋商,雙方的貿易磨擦近來略為緩和。雖然中美貿易關係暫時可能趨於穩定,但鑑於雙方在一些主要議題上的分歧尚待解決,仍存在不確定性。英國「脫歐」的不明朗情況,以及中東地緣政局風險,亦必須留意。許多中央銀行已採取措施放寬貨幣政策,但這些舉措應不足以扭轉今年餘下時間全球增長減慢的趨勢。因此,香港的出口表現在短期內料會維持疲弱。 

發言人續說,過去數月的本地社會事件越趨暴力,令遊客卻步、重創本地消費需求,以及嚴重打擊經濟氣氛。所有最新的大型企業及中小型企業調查均顯示,營商氣氛已變得非常悲觀。由於本地社會事件的衝擊尚未見減退迹象,消費及投資需求在今年餘下時間料仍然低迷。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